首页>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之二 自然保护区“被瘦身”之后

2018-07-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雨哗哗地下着,眼前废弃的厂房和散乱堆积的石材仿佛蒙上了一层白雾,看上去更加晦暗。

“这家欧骆石业公司累计投了7亿元,全拆了。”13日下午,面对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带领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相关负责人指着这片废弃厂房介绍说。

为什么要拆?因为欧骆石业公司所在的位置,位于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简称卡山保护区)内,而它是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

卡山保护区设立于上世纪80年代,是我国低海拔荒漠区域唯一的超大型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行政区域涉及包括富蕴县在内的新疆多个市县。这里生息繁衍着普氏野马、蒙古野驴、鹅喉羚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珍稀动物,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3年前,富蕴县对欧骆石业公司的非法采矿、非法占地行为紧急叫停,今年,县人民法院还对其违法行为作出了判决。

“拆除厂房、治理矿坑后,我们引进疆草公司,将这里的主矿坑定位生态恢复试验区,现在已完成了草种播撒,恢复得不错。”该负责人指着远处泛绿的草皮告诉调研组。

这一事件并非个案。当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冲突,卡山保护区一度选择了前者。为了给经济发展“让路”,保护区近年来6次调减面积,进行“瘦身”,切出一部分区域用于开采地下煤矿和石材。在这里,煤矿扬起的烟尘越来越多,野生动物的足迹越来越少。

好在,今天这一行为正在悬崖勒马。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对卡山保护区6次“瘦身”问题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自治区党委、政府迅速行动,撤销了之前的几次调整,将调减面积中具有较高保护价值的区域重新划入保护区,并停止保护区内一切开发建设和旅游活动,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改善野生动物生存条件,进行了铁腕整改。

7月13日,在保护区的阿勒泰管理站,调研组从实时监控镜头中看到了普氏野马的美丽身影:蜿蜒的河道边,几匹野马正悠闲地踱着步子,它们颈部的褐色鬃毛齐刷刷挺立,泛着微微的光泽。显然,随着植被和地质不断恢复,这片美丽的戈壁又成为了野生动物的乐土。

李和跃委员认为,自然保护区的边界规模划定应该有科学合理的定位,除了政策整改还应该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严格执法监管。郑大发委员则认为,卡山保护区是牧民传统的冬季放牧区域,在加强保护区建设管理的同时,要注重解决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