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云南省政协专题协商重点口岸城市功能建设
让“通道经济”升级为对外“口岸经济”

2018-07-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吕金平实习生李茜茜)云南,地处“一带一路”的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交汇处,毗邻越南、老挝、缅甸3国,有着4060公里的边境线,共分布着16个国家一类口岸和7个二类口岸,是典型的口岸大省,但并非口岸强省。针对这一现状,云南省政协近日在昆明召开“提升和完善河口、瑞丽、磨憨等重点口岸城市(镇)功能”专题协商会议,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围桌而坐,共商口岸经济发展问题。

“云南山高路远,物流成本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公路货运量占比超过90%,货运周转量占比超过60%。”云南财经大学教授李严锋一语道出了云南在发展口岸经济中企业物流运营成本高的症结所在。他建议不断壮大物流市场主体,培育一批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本土龙头物流企业。

“强化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对外贸易。”何云葵常委建议,积极组织申报,争取自由贸易陆港在云南边境地区落地,力争河口、瑞丽、磨憨等重点口岸城市成为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连接的主要枢纽、沿边地区重要的增长极、睦邻安邦富邻的示范区。

“要支持三大口岸城市园区加快对引进大型企业的重点项目产业的上游产业配套招商,在当地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推动解决产业基础薄弱和产业链存在的问题。”边明社常委补充说道。

李志强常委建议,继续推进“大通关”“一口岸、多通道”模式,在现有基础上建立口岸经济区,推动口岸经济区由过境贸易向边境加工贸易转型。李禹希、丁仁展等委员则建议,改善“单一窗口”运营模式,努力实现云南省与东南亚国家口岸进出口信息互通,数据共享,保险互认,允许车辆往返双边载货;积极探索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促进口岸城市(镇)功能差异化发展。

听完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发言后,省商务厅、省交通厅、昆明海关、省国税局等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

云南省商务厅厅长赵瑞君表示,将积极吸纳委员们的建议,加大口岸和口岸城市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和周边公路网络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化水平和口岸发展能力。

昆明海关关长康川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国家贸易“单一窗口”和电子口岸建设,健全完善“大通道”体系,打造“省事省时省钱”的通关便利环境。

“大家提出的问题精准,直指要害,切中痛点,一些建议和措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云南省政府副省长张国华表示,云南省将推动边贸向落地加工延伸,着力把“通道经济”升级为“口岸经济”。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多措并举增强口岸城市对人口、人才和产业的吸引力,推动全省重点口岸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和完善,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