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传承中华文化的精气神——全国政协“书法进课堂的师资队伍建设问题”调研综述

2018-07-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6月7日至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全国政协“书法进课堂的师资队伍建设问题”调研组先后到河南、北京两地展开专题调研,赴多所高校实地考察书法教育开展情况,深入进行座谈研讨,旨在了解书法进课堂师资队伍建设的难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书法进课堂的有效落实和书法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进而加强文化自信建设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时强调,“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书法是汉文字书写的艺术,凝聚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近几年,书法进课堂广泛开展,对于帮助青少年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文化品质和审美能力,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随着书法进课堂不断深入发展,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其中师资力量薄弱这一问题尤为明显。没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书法进课堂的质量和实效便难以保证,这也成为影响书法教育的重要瓶颈之一。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说,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书法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在书法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深化对书法教育的规律认识和理论研究,全面提升书法教育质量,为加强文化自信建设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围绕这一主题,6月7日至14日,马飚率全国政协“书法进课堂的师资队伍建设问题”调研组先后到河南、北京两地展开专题调研,赴多所高校实地考察书法教育开展情况,深入进行座谈研讨,旨在了解书法进课堂师资队伍建设的难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书法进课堂的有效落实和书法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进而加强文化自信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师资建设关乎书法进课堂的成效

2011年,教育部发布《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对开设书法课和书法教学提出了相关要求。

2013年1月8日,教育部发布《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规定从2013年春季开学开始,学生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

书法进课堂作为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一环在全国实施,体现出我国推进书法教育的努力,书法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全社会对书法教育认识的不断提高和深化。在这其中,一直活跃着政协委员关注和呼吁的身影。多年来,全国政协书画室多次组织委员调研和考察,推动书法进课堂,并持续关注书法进课堂的进展与成效。

从《纲要》实施到现在,已有五年时间,中小学开足开齐书法课正一步步实现。在河南,一至九年级在语文课或书法艺术课程中每周安排1课时用于毛笔字联系,普通高中在语文等相应课程中设置与书法有关的选修课程,切实做到书法教育进课表、进课堂;在北京,小学三至六年级开展毛笔写字学习基本能够达到100%,除了每周1课时安排外,还开展社团活动来完成学习要求,并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书法展示活动。课程开起来了,效果如何?正是在书法进课堂广泛开展的背景下,师资短缺、教材不规范等具体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其中,师资匮乏和与之相对应的需求量之大及需求之急迫,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师资匮乏体现在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走访过很多学校,感受很深的便是目前中小学书法教师的数量短缺严重。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的信息,河南省现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1416万人,按照每名教师承担10个30人的教学班来推算,全省中小学需要书法教师4万余人,而现有教师为1.65万人,不能满足教育教学的需求。在北京,现有书法教师队伍不够稳定,教师数量存在缺口,学校教师配备情况差异较大。有些学校只有一名书法教师,负责全部书法教学,教学任务很重。从质量上看,教师的书法教育教学专业能力良莠不齐。目前中小学书法教师大多由语文或美术教师兼任,没有经过专业的书法教育培养,缺乏书法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书法课的质量,难以对学生产生吸引力。没有优秀的教师队伍,将会对书法进课堂的持续发展、书法教育的提升产生不利影响。

■书法高等教育需全面发展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调研组此次所行之处均为高校,不难看出其对书法教师队伍这个看似小切口却是大问题的专注———高校正是培养教师的地方。

“书法专业培养的学生就业情况如何,有多少去中小学担任书法教师的?”

“其他相关专业有没有将书法列为必修课?”

“学校开设了书法公选课吗”

“书法学科建设有哪些难点?”

……

每到一所高校,委员们便关切地询问其书法学科、书法课程的种种问题。1963年,浙江美术学院率先创建书法专业,标志着书法作为现代学科建设的开始。根据北京师范大学的调查,目前,全国招收书法学本科的高等院校有108所,其中师范院校46所、综合类院校41所、艺术院校21所,不足以提供充足的书法师资力量。以河南为例,在全省55所本科高校中,有6所院校开设有书法专业,在校生数量不足600人,与书法教师需求相去甚远。而其中还要考虑到的是,书法专业毕业生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从事书法教师工作。委员们了解到,书法学属于小学科,就业面比较窄,而当前,中小学校没有专门的书法教学人员编制和岗位,每年中小学特岗教师招聘中缺乏书法教师,教师职称评审等也是从属于美术、语文等学科,激励机制不足。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利明介绍,很多书法专业毕业生要么考研,要么争取去画院、文化馆、群艺馆、图书馆、文联书协等,不愿去中小学任教,而且企望留在大中城市,不愿去小城市,更不愿去乡村的中小学。

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博物馆原馆长吕章申看来,一头是很不容易培养出的书法专业人才难以就业,另一头是中小学书法教师需求量大,中间形成脱节,在政策支持等方面需要加强。委员们还建议,加大高校书法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支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开设书法专业,扩大招生计划,培养能够胜任书法教学的实用人才,为中小学书法课程的开展提供优秀人才。

调研座谈中,委员们发现,很多高校对书法学科的升级发展需求迫切,希望将“书法与美术”并列为一级学科。在2011年的学科调整中,艺术学从文学中独立出来成为第13个学科门类,其中的美术学由原来的二级学科升级为一级学科,隶属于美术学的书法学由此升为二级学科,列为特设专业。如此难以形成独立的学科体系,制约了学科发展。而因书法学科的归属,书法教师的招聘只能放在美术学科,导致高校培养的书法人才要用美术教师的标准来衡量,专业人才很难进入教师队伍,也影响了书法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赵学敏认为,一级学科是书法教育发展亟待突破的问题。而在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海眼里,书法学已具备并符合一级学科设置的标准。目前,书法研究已形成相对独立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可设置若干可归属的二级学科,并积累了较为丰硕的学术成果,有着广泛的社会需求。书法学升级为一级学科关系到书法教育是否能够进一步发展、提高和完善,使其真正成为一个完整、系统、科学的知识体系。

不过,扩大招生、增加书法教师岗位编制等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有较大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根据现有书法教师需求量大、书法专业人才少的实际,需要利用现有条件,增加书法教师培养数量。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指出,师范院校应加强对兼职书法教师的培养。如强化师范生的书法能力训练,开展书法教育课程。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全国文联原副主席覃志刚则认为师范院校应把书法作为本科学生素质教育的基础,将书法列入必修课程。委员们建议,重视包括书法在内的“三字一话”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同时实施“三笔”的考核机制,以便于他们今后担任中小学教师时也可兼教书法。

■加强培训,多方合力壮师资

除了高校扩大对书法及相关专业学生培养外,提高现有书法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也是加强书法进课堂师资建设的重要方面。苏士澍认为,提高中小学书法专兼职教师的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在职培训。2015年8月,由教育部和中国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教育学会、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书画协会联合承办的“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启动,计划自2015年起,用5年左右时间,培训全国中小学书法种子教师和省地县三级书法教研员约7000人,并以此层层开展,引领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普及和质量提升,更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培训中小学语文、美术等兼职书法老师时,要重视文言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发现,一些老师写了一辈子《兰亭序》,只是会写那些字,但并不知道文章的意思是什么。她感到,书法教育不只是让孩子学会写字形,更要让他们懂得文字,懂得内涵,因此,培训书法教师要注重提升学养、涵养、修养。

书法教育不是炫技,而是帮助孩子们涵养心性、培育品德,传承文化,提升审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陈洪武认为,持续加大对中小学在校的语文、美术、历史、音乐等教育骨干队伍进行专项培训很有必要,但培训要始终坚持培养的是能教会学生写好毛笔字的书法老师,而不是具有个性化的书法艺术家。“书法家是讲个性的,真正的基础教育,更讲共性。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要理清思路,突出美育、德育,讲清楚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把这些传递给一线的书法老师。”陈洪武说。

古汉字与书法高级研修班、汉字书法传习坊、名家导师工作室……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利用高校书法教学资源面向社会培训互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广泛的社会力量正成为中小学书法教师队伍的有力补充,正如《纲要》中指出,要充分发挥书法教育学术团体的作用。学校可以聘请书法家、书法教育工作者、有书法专长的家长等作为兼职指导教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华平认为,书法教师既要有一定的书法艺术水平,又要懂得教育方法。教育部门可与书法家协会等组织携手,充分发掘和利用社会资源,选择德艺双馨的书法工作者,进行相关培训后担任书法课教师,建立并不断充实书法教师志愿者人才库,弥补中小学书法教师的不足。骆芃芃委员对此表示赞同,但她指出,对书法教师志愿者管理必须严格,通过考试、面试等方式,严格把关志愿者的专业能力、品德等多方面素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博物馆美术书法创作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继前年参加了北京市教委的一个活动,生产研究多媒体教学仪器的专家和书法专家、书法教师等齐聚一堂评估书法多媒体教学仪器的作用。这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信息技术发展非常快,一些书法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做得很科学,包括各种字体怎么处理笔划、结构、章法等,能对老师的教学提供帮助。”他认为,在信息社会,书法教育需要与时俱进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这也是委员们的共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资源,构建“互联网+书法教育”国家公益平台,整合全国的优质书法教育资源,开展书法教育在线课程等,使优质的书法教育资源能够进入到更多的学校,进入到更多的课堂,不断壮大书法进课堂的师资队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