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树立质量意识 彰显协商成效

2018-07-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深圳市龙岗区政协作为位于改革开放“窗口”的基层区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契机,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努力推动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坚持党的领导凝聚新共识上下实功。中共龙岗区委始终站在全局高度,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区“一盘棋”统筹部署。连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推进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龙岗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等重要文件,使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坚持把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在重大决策上充分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建议,同时强化督办落实,使协商议政成果落地有声。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龙岗区政协自觉把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做到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聚焦到哪里,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加强多党合作展示新作为上出实招。龙岗区政协注重在工作实践中把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落到实处,拓展各民主党派合力共建新时代的广阔舞台。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凝聚多党合作的强大力量。完善主席班子成员联系民主党派机制,与党外人士“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使他们更多地参与地方的发展和治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龙岗的事情办好。同时注重发挥智库优势,把各民主党派的重点调研课题充分吸收到政协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中,用项目合作的形式支持他们开展调研工作,并将调研成果广泛运用到协商座谈、集体提案、社情民意等政协履职的各有关方面。加强督办力度,促进问题解决和意见建议采纳,使这些充满着民主智慧的调研成果能够尽可能地得到转化落实。积极搭建宣传平台,通过更多地安排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参与“协商空间”“委员故事”“委员风采”等媒体节目栏目,向社会广泛传递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共同奋斗的好声音和正能量。

在发扬协商民主推动新发展上求实效。龙岗区政协注重从三个方面发力,切实把协商民主贯穿到履行职能的方方面面。

提高务实协商的水平。龙岗区政协遵照汪洋同志关于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的指示,明确要求开展协商必须牢牢树立质量意识,以求真务实的调研为基础,努力做到没有扎实调研的议题不能上会协商,没有扎实调研的提案不能草率立案,没有扎实调研的报告不能报送党委政府。今年,不管是大会发言还是专题协商,不管是对口协商还是界别协商,都必须事先开展相应的专题调研。为筹备好10月份的“优化营商环境”主席专题协商会,4月份开始就组织政协委员进行调研,力争形成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搭建为民协商的平台。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龙岗区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挥好服务界别群众作用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组建各街道的委员服务组,将协商的平台向下延伸至街道基层。着重助力破解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交通、环境等领域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协助党委政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新时代的发展更有温度。

增强政协协商的成效。龙岗区政协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健全协商成果采纳运用督办机制,使政协协商成效不断彰显。如去年我们针对城市质量提升、产城融合发展、落实“强区放权”改革、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等问题开展各种形式的协商,其协商成果有的被采纳融进区党代会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的施政措施,有的直接促成有关党政部门相关改革举措的出台。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以是否能够协力推动问题解决作为检验协商成效的第一标准,聚焦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迫解决的问题开展协商,积极建诤言、献良策,协力助推全区工作更好开展,共同谱写龙岗改革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作者吴书坤系深圳市龙岗区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