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动得好”——湖北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环境建言小记

2018-07-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去年10月,武汉市发布大学生人才落户、住房、收入三大新政,力争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近日,位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临空港青年城”首批392套房源,正式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向留汉创新创业大学生群体发售。武汉成为在全国率先实行让大学生“八折买房”的城市。

去年3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我选湖北”计划大力促进大学生在鄂就业创业的意见》。“我选湖北”计划实施一年多效果如何?日前,省政协围绕“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环境,助推‘我选湖北’计划实施”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据了解,“我选湖北”计划实施一年来成效明显,全省17个市州竞相出台政策、推出项目、创新机制,2017年新增37.8万大学生在鄂就业创业。

“留下”人才更要“留住”人才,“留住”人才要靠助力人才实现价值。“当前大学生自主创业依然难度较大。”省政协常委刘永泽调研了解到,大学生创业初期很难获得金融支持,担保贷款较难;大学生创业模式简单,创业项目主要集中在服务类,高科技、高成长、实体产业化项目偏少;创业大学生缺乏创业经验和资源,难以得到有效的指导和帮助,创业步伐受阻。“加强金融支持,落实财政补贴,支持和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创业投资。”刘永泽建议。

“在省级层面做顶层设计,建立高校科技成果转让与大学生创业共享机制,促进高校技术成果转化为大学生创业项目。”省政协委员刘民钢建议,建立“全省高校大学生技术性创业资源交易所”,联合设立“全省大学生技术性创业公益基金”。

省政协委员陶前功建议,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政策评估,评估委托第三方开展,评估指标设计注重五个方面,即具体性、可度性、适当性、现实性、时效性,引导并促进建立就业创业长效机制。

作为一名高校管理者,省政协委员黄晓玫结合学校近年来基层就业工作的有关情况认为,人才“下不去、留不住、流不动、用不好”等不平衡现象亟待破解。她建议,更加重视大学生长远职业发展和职业能力提升,让更多的优秀青年“留得住”“干得好”,要转思维、改举措,为基层就业大学生营造公平的上升通道,让更多的毕业生“流得动”“动得好”。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陈光菊建议,统筹实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大力开发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完善基层工作生活补贴和社会保险等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这是政府的事,也是企业的事。”省政协委员、小米科技董事长特别助理刘国俊建议,合理调整土地、税收政策,加大落户企业扶持力度,形成产业规模,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来鄂。

省政协常委李洪渠建议,建立职业院校主动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预警指标体系;建立行业协调指导制度;建立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与人才结构优化互动平台,建立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建立校企“双主体”育人制度细则。

副省长杨云彦在听取委员建言后表示,将全力打造通道、构建平台、擦亮品牌、完善机制,集聚更多优秀大学生在鄂创业就业,为服务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