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云南腾冲市政协与梁河县政协联合开展南底河水环境保护调研
同饮一河水共护母亲河

2018-06-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南底河是腾冲人民的母亲河,也是梁河人民的母亲河,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保护好母亲河。”近日,在云南省腾冲市政协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政协联合召开的南底河水环境保护调研座谈会上,梁河县政协主席梁照佩饱含深情地说。

南底河发源于腾冲市打苴何家寨,流经腾冲、梁河,向西与槟榔江相交汇入大盈江。千百年来,南底河灌溉着两岸良田,哺育着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民,是梁河和腾冲两地人民的母亲河。

但河两岸工业园区和大量工程项目的上马,以及频繁的人类生产生活活动,给南底河水资源保护带来了许多困难。如何持续有效地保护南底河,成了两地百姓、两地政协关注的话题。在今年梁河县政协组织的一次赴腾冲考察活动中,梁照佩遇到了腾冲市政协主席张立芳,遂提出两市县政协跨区联合开展对南底河水环境保护调研的提议,得到赞同。

梁河县政协随即组成了由梁照佩带队,有余文龙副县长和县政协主席班子成员,以及相关界别委员参加的调研组,与腾冲市政协张立芳带队组成的调研组,于6月5日,对梁河县境内的热水塘垃圾热处理场和曩宋河、南底河芒沙桥河段、腾冲境内的荷花镇小底河、南底河腾越段进行了联合调研。

联合调研组调研后建议,保护好母亲河,需要两县市建立河长制联合管理机构,实行一条河管理同方案、同治理、同考核;建立河道管理信息共享机制,若上游发生污染,要及时向下游通报,启动应急保护措施,而下游发现水质变化,要及时向上游反映、通报,共同管护好河道;认真落实河长制,做好面源污染的管控。加强对河道两岸群众进行保护母亲河的宣传教育;建立常态化的检查机制。建立相互交叉检查的常态化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河道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使南底河河清、水畅、岸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