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追根溯源推进水环境治理
抓好源头治理营造公众参与治水氛围

2018-06-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照宁)厦门市集美区政协近日召开常委会议,就“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协商议政。

据了解,区政协把水环境治理问题视为重大民生问题,持续关注,不断发声。为了推动水环境治理问题,集美区政协组织区城建委、各民主党派,开展集美水环境综合治理调研。区政协集美水环境综合治理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灌口山埔污水处理站、灌口许溪李林鱼鳞闸、杏林湾截污工程等,在全区的密切配合和市政协的大力推动下,集美区的水域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治理成效明显,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参与调研的区政协常委分别代表所在党派提出建议。

针对集美区存在的水污染问题,李志勇常委代表民盟集美区委建议,应由市区两级政府主导,完善流域治理体制机制,落实流域整治规划措施,建立长效治理机制;要做到加强农业生产监控,防止农田面源污染,加强河道生态修复,提高溪流自身保护功能。

如何保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是当下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杨仁太常委代表民建集美区委建议,建立“拦污截流、应急措施、水动力规范、生态修复”四位一体的监管与治理机制,确保流域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水污染问题,现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郭海峰常委代表台盟集美总支建议,多部门联动,治理面源污染、农村小工业作坊污染等问题,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确保设施有效运行。

在听取常委们的发言后,区委副书记胡旭彬、区政府副区长吴金平表示将认真采纳政协的意见建议,抓好落实。

区政协主席胡亚才在总结发言时建议,要突出抓好源头治理,加强管理和推进配套建设,同时加强制度治理,建立严格有效的监管机制,探索设立“民间河长”“企业河长”“记者河长”等创新举措,大力营造行政推动、舆论助动、公众参与的治水护水氛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