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重庆市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纪略

2018-06-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这已成为重庆市政协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政协履职的共识。

6月8日,重庆市政协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就开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上宣读了《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的主要措施》,强调要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锻造优良党风政风。

“五届市政协要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取得新发展,离不开过硬的作风来支撑和保障。”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宋爱荣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市政协党组按照中央、市委的部署,在去年抓制度建设的基础上,今年以整治“庸懒散松推”为重点,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炯在2018年市政协委员培训班开班式动员讲话中指出,必须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机关建设。

“抓好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方能‘拧紧’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市政协机关党组书记秦敏说。今年4月开始,市政协创新开展“双周学习会”,持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协统战知识等,并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双周学习会上举办“红岩魂——信仰的力量”专题讲座。市政协党组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加强了法治和德治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还不断健全了集体学习、述职述学、学习成果转化等制度,把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法律法规作为机关会议重要内容,筑牢了一道道政治思想防线。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3月29日,市政协机关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秦敏介绍,会后,市政协主席王炯代表市政协党组与他签订了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受市政协党组委托,他亦代表两级党组分别与机关分管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机关分管负责人也与分管处室签订了责任书。“通过这些措施,真正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从严治党的责任层层夯实,树起以上率下的‘排头兵’。”为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市政协主管或分管工作的正厅局级党员领导干部还经选举担任支部书记,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并推进、相互促进。

如何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2017年8月,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走访市政协机关,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9月,市政协常委就全市重点改革任务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这是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来,市政协的首次监督性常委视察,陈敏尔给予了重要批示。每年年初,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一并审议通报、视察、调研计划已成为制度性安排,这让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了方向,更坚定了将市委的决策部署融入履职脚步中,为重庆发展聚智献力的信心。

如何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来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在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的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决策水平的基本功、改进作风的突破口和破解难题的好方法。

2018年伊始,重庆市委将“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调研课题托付给市政协。3月初,市政协主席王炯牵头挂帅,聚全市政协之力,拉开调研帷幕。一个月的时间里,调研组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实地查看、走访交流,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了陈敏尔的高度肯定。

“政协的工作节奏快了、协商密度高了、民主监督实了、自身建设严了,人民政协的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正是党的坚强领导为政协履职带来的生动局面。”市政协机关党组副书记余季平深有感触。

党的建设也为政协履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增强了工作实效。演讲比赛、征文评选、微党课等活动的举行,锻炼了党员干部“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水平;开展定责定岗定编定员工作,有效解决了部分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松推”现象;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大监督处理力度,营造了机关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一杯茶、一张报的现象没有了,夜幕下的政协机关倒是常常有伏案加班的同志……

6月15日,市政协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炯指出,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定盘星”。

政协履职和工作创新,离不开党的领导这股“源头活水”,怎样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重庆市政协已做好准备,重整行装再出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