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首次有了共同一致的“步调”——记长三角地区政协联动机制建立

2018-06-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6月20日,上海市北京西路860号高朋满座。

作为东道主,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迎来了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一行;又迎来了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一行;还迎来了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一行。

上午9时30分,长三角地区政协联动机制签约仪式在1号楼浦江厅举行。在这里,沪、苏、浙、皖四地政协主席的手握到了一起。

上午9时40分,第一次长三角地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在1号楼白玉兰厅举行。在这里,沪、苏、浙、皖四地政协人坐到了一起。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为加快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凝聚共识、贡献智慧、汇聚力量,在三省一市党委领导下,长三角地区政协人主动、自觉完成了“对表”,一个崭新的政协联动机制就此被“拨动”。

由此,在政协联动机制的大架构下,三省一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诞生了。四地政协人约定,从2018年起开始,每年举行一次三省一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由上海市政协、江苏省政协、浙江省政协和安徽省政协轮流承办,根据议题邀请党委、政府、政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出席。

三省一市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机制也随之诞生,通报当年联席会议筹备情况,商研下一年度联席会议的议题、形式和时间安排,以及拟开展的联合调研和民主监督等事宜是其使命。

令人瞩目的还有联合调研机制。根据联席会议确定的议题,三省一市政协将分别从不同角度组织相关专门委员会和住当地的全国政协委员开展跨区域调研和考察,广泛汇聚政协委员智慧和力量,形成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调研报告。

令人瞩目的更有联动监督机制。围绕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确定的重点任务、上一年度联席会议议题及成果,结合三省一市政协年度视察工作安排,分别组织委员在本地区进行民主监督,形成监督视察报告,推进当地党委政府的相关部署举措有效贯彻,推动联席会议成果落到实处。

以上四大机制汇总起来,不难梳理出一条清晰的脉络:围绕中央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紧扣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确定的重点任务和共同关注的前瞻性、综合性、战略性问题,四地政协在把握自身性质定位,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发挥协商式监督作用等方面,首次有了共同一致的“步调”。

会议的间歇,记者在董云虎、黄莉新、葛慧君、张昌尔等主席们的交流中听闻,建设协同创新网络、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强化改革试点示范引领、加强生态共保、基础设施共建、江南文化共融等重大议题都将在政协联动机制的大框架下,逐一开展联合调研、联动监督,

由联席会议承办方综合三省一市政协全年工作情况,起草履职成果综合情况报告,经三省一市政协主席会签后,呈报各自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今年,我们长三角地区政协将围绕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圈建设开展联合调研,围绕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开展联动民主监督。”四位主席在首次联席会议上约定:履职成果将由承办方视情牵头组织住三省一市的全国政协委员以联名提案或联名大会发言、联名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提交全国政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