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政协党建工作要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导向增力

2018-06-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这一论断给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战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加强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证。新形势下,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有效履行政协职能,必须加强党的建设。政协党建工作要立足于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导向增力,着眼于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提升执政能力体现应有作为。

一、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精准研判和把握政协党建工作“大势”,把党建引领贯穿于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各方面和全过程。

适应“四个伟大”的使命担当,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时代背景发生变化,最大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在新的历史阶段,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个伟大”中,起前提和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必须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从历史维度和空间维度审视党建工作形势,从更高层面认识和把握党建工作任务,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性。

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新时代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战略安排,对于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具有重大意义。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体系由众多子系统构成,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使政协协商民主始终在党领导下进行,通过民主协商程序,更好地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把党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

做好人民政协团结统战工作,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统战工作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处理好统一战线内部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前提和目标都是要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在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中,在政协做好党外人士的团结统战工作中,党的领导水平越高,就越有感召力、号召力。在发扬民主中,党内政治生活越是严格和规范,民主集中制越是坚持得好,对党外人士的带动力就越强,凝聚参加政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就越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更加强大的正能量。

二、人民政协党建工作亟须进一步加强

近年来,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不断加强,各级政协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对政协工作的引领作用更加明显。但从政协工作全局看,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党建工作亟须进一步加强。

进一步健全党组织设置。在一些地方政协,专委会只有业务领导体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缺乏有效抓手。政协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大多是不驻会的原党政领导干部,他们的组织关系不在政协,存在对政协归属感不强、党员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等问题。专委会办公室党支部属于政协机关内部的基层党组织,即使安排专委会不驻会负责人参加,也存在“小马拉大车”问题,有必要在专委会层面设立党组织。2016年,湖北省政协通过设立各专门委员会共9个分党组,在省政协党组领导和机关党组指导下开展工作,党建引领取得了明显成效。

进一步统筹党建工作。在一些地方政协,党建工作做得不够系统,往往抓政协党组的工作较多,抓党总支、党支部的基层党建责任落实较少;抓党建活动较多,强调发挥委员和机关干部中的中共党员作用较少;学习培训中履职业务的内容较多,党建方面的要求较少;对广大委员在面上作动员较多,对党员委员履职尽责情况的考核检查较少。

进一步探索党建工作办法。一些地方政协,往往习惯于用一般性抓党建的办法,在结合政协特点、发挥政协组织影响力,用示范引领、润物无声的办法教育引导委员认同方面做得不够。针对不同界别和不同行业的委员,政治引领的针对性不够强。对党组织生活不够严格和规范的问题,解决的办法也不多。

三、着力提高党建质量,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形势下,加强政协党建工作是大势所趋、事业所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提高思想认识,拓宽工作视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升政治站位。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协商机构,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人民政协不断扩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巩固人民政权,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政协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力,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作贡献。

坚决维护核心。做好人民政协团结统战工作,画出最大同心圆,前提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核心。没有核心就不成其为同心圆,圆画得再大,不能离开“圆心”,这个圆心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必须坚决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有效服务中心。坚持党领导一切,加强党的建设,不能单纯就党建论党建,要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到政协履职成效上。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政协党建工作必须落脚到政协有效履行职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通过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党建引领,使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增强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议大事、抓大事,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帮助党和政府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施策的有效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贡献。

切实凝聚人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政协党建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根本价值取向,做到参政为公、议政为民。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协助党和政府改善民生,努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要多做政策宣传、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努力扩大朋友圈,更好地凝心聚力,共同致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强化制度保障。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是长期任务,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把党建工作落实到制度机制上,务求长效。要健全政协党组议事和决策机制、工作部署的督查落实机制;建立定期研究推进党建工作的督促机制,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和群众的机制;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执纪问责机制;健全对政协委员的教育培训和履职尽责定期考核机制等。注重提升政协党务工作干部的政协专业素养,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作者翟天山系湖北省政协秘书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