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把“家”安进乡村把“力”聚于振兴
浙江平湖市打造三级“同心家园”服务体系

2018-06-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浙江平湖一场关于新高考的学习会,吸引了100多名听众,民进浙江省平湖市委副主委、当湖高级中学副校长钱秀林,走上讲台,为家长们解疑释惑。“以前我们对新高考一知半解,听了钱老师的课,现在我们感觉是完全明白了。”不少来听课的家长表示受益匪浅。这是浙江平湖市级“同心家园”每月举办的主题学习日活动之一。

今年4月,平湖市统一战线“同心家园”揭牌,这意味着平湖打造市、镇、村三级“同心家园”进入一个继续建设、持续发挥作用的新阶段。平湖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蒋娟芬表示,“同心家园”搭建了一个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等各界人士服务社会的桥梁,收到明显社会效果。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熊建平对平湖建设三级“同心家园”的做法作出专门批示。

如何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充分整合无党派资源优势,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这是平湖市无党派人士联谊会会长方卫东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方卫东介绍,过去,平湖无党派人士虽然有联谊会这样一个组织,但没有活动场地,工作开展受到制约,作用发挥也受到影响。如今,平湖市级“同心家园”为联谊会提供了工作场地,并构建了工作机制,这激发了无党派人士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干劲。方卫东介绍,平湖无党派人士在5月份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了科技帮扶、送教送医下乡活动,受到民众普遍欢迎。

“接下来,我们将从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当好平湖形象大使、讲好平湖故事、开展爱心慈善活动以及倡导绿色生活等多个方面入手,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乡村的发展、群众的致富、乡村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方卫东说。

在基层,“同心家园”作用发挥同样显著。如何让村民们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处理?这一直是困扰基层工作的一大难题。平湖市林埭镇保丰村(林埭社区)利用“同心家园”中的“同心茶室”,召集村民一起商量对策,经过讨论,目前已经形成初步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环境监督队、环境评审队,同时对垃圾分类处理表现好的村民进行适度奖励,该村垃圾分类状况明显得到改善。

在保丰村(林埭社区)联合党委书记潘温丽看来,当地新建成的“同心家园”,已经成为村民们协商活动开展、群众教育的重要阵地。据了解,这里“同心家园”的特色是国学和孝文化宣传。通过“一展馆一茶室一学塾”的建设,让“思贤馆”、“同心茶室”和“保丰学塾”成为保丰村“弘扬乡贤精神、凝聚乡贤力量、传承乡贤文化”的平台。

平湖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郑忠勤表示,今年平湖将建设20个“同心家园”,并进一步完善三级“同心家园”服务机制,使平湖市级统战工作的内容逐步在镇、村两级实现全覆盖。平湖市也将对两级进行考核、评价。在服务内容上,要求镇、村两级避免简单化,当地将根据发展的要求,为村民提供常态化、制度化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