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用戏剧讲好“东城故事”——北京东城区政协2018年度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小记

2018-06-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今年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全会上,东城区政协委员、保利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科提交了一份《关于发挥戏剧优势,讲好“东城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提案》。这件转交给东城区文化委员会主办的重点提案一经收悉,就得到了文化委的高度重视。12日上午,有关这件提案的办理协商会在东城区政协召开,委员们和文化委的相关负责人就“戏剧东城”建设交流互动。

“东城区应着力将‘东城故事’打造成为首都知名文化品牌,鼓励‘东城故事’原创剧目发展。同时,应充分发挥‘东城区演出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功能,集中协会成员单位优势戏剧资源,促进‘东城故事’剧目发展。”陈科提出了积极推动“东城故事”剧目利用科技手段实现“高精尖”发展的建议,认为可以鼓励“东城故事”剧目IP开发和泛文化运营。

“戏剧东城”建设10余年来,东城区的戏剧发展有目共睹。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东城区新创剧目52部,占北京新创剧目的30.9%。与此同时,区政府和区文化委出台配套政策、设立专项基金、引入名人工作坊,充分调动驻区院团的创作积极性,采取市场运作和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原创剧目发展,并对原创剧目进行资金扶持。

“我们在专门成立了东城区戏剧建设促进委员会之后,又相继成立了东城区戏剧艺术专业指导委员会、东城区戏剧项目评审委员会、东城区戏剧联盟等专业组织,并成立了东城区演出行业协会,就是为了确保戏剧东城健康规范发展。”东城区文化委主任王伟东表示。

在季成委员看来,戏剧已经成为东城区的一张文化名片。如何进一步提升戏剧水平,使其能够走出去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影响力,是下一步的发展目标。苑晓红委员考虑的是戏剧发展如何与学校教育精准结合的问题。“戏剧要满足孩子们的需求,要在学校教育中发挥作用。”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李维东委员的认同。“戏剧是演给谁看的?我认为应定位于青年群体,因为只有青年人认可了这种表演形式,戏剧才可能有未来。”

王玥波委员是中国煤矿文工团说唱演员。因为来自一线,所以他对戏剧的发展有更多的感触和想法。他提出,戏剧不能只注重创作的数量,更要重视质量;不能只排大戏,不重视戏剧小品;演员不能只背剧本,不深入生活。“要想让戏剧承载讲好‘东城故事’的功能,就一定要把事情做细做好。”

东城区政协副主席李铁生表示,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化,讲好“东城故事”是东城区政协今年文化文史工作的重点。“让我们共同努力,发挥东城区在人才、智力、文化方面的优势,让‘戏剧东城’更具影响力,让戏剧这块金字招牌在东城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