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紧起来严起来硬起来——江西省政协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06-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这一届政协确实有新时代新气象,从作风纪律到政协人的精神状态都发生质的转变!”6月6日,到江西省政协机关办完事后,邓凰保委员由衷地感叹。

这不仅仅是邓凰保的个人感受。十二届江西省政协开局以来,591名省政协委员普遍感到:省政协比以前更忙了,工作节奏快了,干部作风实了,协商建言质量高了……

短短半年多来,省政协新风扑面,清风劲吹。这些新变化、新风貌背后,有一根红线始终贯穿,那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一面旗帜高高擎起,那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有一种经验弥足珍贵,那就是要把党的建设融入政协工作和自身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只有党建工作紧起来、严起来、硬起来,各项工作才能新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千条万条,坚持党的领导是第一条”

“千条万条,坚持党的领导是第一条,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含糊不得、犹疑不得、动摇不得。”6月11日,在江西省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专题学习会上,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增科再三强调,要积极引导全省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3月28日,省委书记、省长刘奇第三次到省政协机关走访调研。不到三年时间里,他三次走进省政协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为此,省政协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履职尽责。

党中央作出每一项重要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每一次重要讲话、作出每一项重要指示批示后,江西省政协都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

政协党组是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保证。今年来,省委在省政协新设了8个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充实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省政协协调统一高效落实。

省政协党组全面加强对政协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动,首次举行党委任职干部表态仪式,推行省政协党组成员述职述责述廉制度,新制定党组工作规则,首次召开机关新入职干部宣誓暨集体谈话会,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重要政治任务”

6月5日,全省政协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动员大会在南昌市召开。姚增科从十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强调学懂之、弄通之,特别是做实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

“形式新,以视频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在江西政协史上尚属首次;规模大,会议开至基层政协一级,是对政协委员的一种政治礼遇;讲话实,姚增科主席的讲话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考深度,更有行动尺度。”中午十二点,大会虽已结束,南昌市西湖区政协分会场内的讨论还在继续。

这是省、市、县三级政协集体学习的有益尝试。今年来,省政协把学习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工程,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培训班、研讨会,开办“对话政协”,创办《学习》《分享》等刊物,推动学习内容系统化、学习主体全员化、学习方式常态化,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既要严管又要厚爱还要善带”

“第一,一定要先把考题看明白,再作答,防止对题义理解出错,答非所问……”6月7日,全国高考日。一大早,省政协机关党建群就热闹起来,群里三条情真意切的考试“秘诀”,是姚增科6日晚12点写下,连夜发送给干部职工子女的“温馨提示”。

“政协是干事业的大舞台,也是温暖的大家庭,既要严管又要厚爱还要善带”。新一届省政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举,开展初心教育,制定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负面清单”20条,深入查摆整改“怕、慢、等、浮、散、软、庸、推、私”等作风突出问题,建立优良作风典型事例和不严不实典型问题通报制度。同时,政协主席在“母亲节”、高考、“父亲节”深情寄语干部职工,举办机关年轻干部和子女“六一”联谊座谈会,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极大增强大家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更为重要的是,省政协领导以身作则、示范带头,“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每天上班,首先到办公室的是处室负责人;每个夜晚,熄灯最晚的是主席办公室。现在的省政协机关,“大领导”和“小干部”面对面的机会多了,“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干事氛围空前浓厚。

江西省政协“耳目一新”的变化原因何在?“大干一场”的斗志源自哪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就是答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