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发挥好政协章程的规范引领保障作用

2018-06-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章程修正案。新修订的政协章程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体现了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操作性、针对性、指导性极强的制度依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新修订政协章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基层政协组织应紧扣发挥新修订政协章程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自觉对标找差距,积极改进补弱项,主动学习强本领,努力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树好讲政治懂政协新形象。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新修订章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指导思想,必将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在履职实践中应充分体现、全面贯彻、高效落实。南阳政协集中举办委员、常委专题培训班,强化政治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树好讲政治懂政协新形象。

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能力,树好会协商善议政新形象。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增加一个单独自然段阐述协商民主,明确协商民主的重要地位、协商重点及作用,并提出了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完善协商议政格局等新要求。这为各级政协开展协商活动提供了基本依据和行动指南。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南阳政协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在提高协商议政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协商议题产生机制,加强会前调研、会中互动、成果形成和转化工作;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丰富协商形式,创新协商机制,营造协商氛围,努力使协商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序、言之有效,致力打造南阳政协协商品牌,树好会协商善议政新形象。

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能力,树好敢监督善监督新形象。新修订政协章程将民主监督的含义界定为“协商式监督”,更加明确开展监督的方向和原则,强调政协的民主监督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要更好地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独特作用。这为开展民主监督提供了重要遵循。今年南阳政协聚焦全市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重要决策部署和群众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选取脱贫攻坚、水污染防治作为全员参与的两大专项监督,同时选取电子商务发展等8个主题开展监督。要探索完善“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党派参与、定向实施”的组织形式,着力构建“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监督能力和实效,树好敢监督善监督新形象。

进一步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树好履职为民新形象。新修订政协章程把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列为民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制度层面对人民政协为民履职予以规范并提出明确要求。政协在实践中应切实做好联系群众工作,知民意、谋民利、解民忧,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人民政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着力点,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南阳政协将以建设“开放政协”为载体,让群众走进政协,更好实现有序参与协商,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更多选择民生问题开展议政建言,社情民意搜集、政协网络信息平台更多关注民生事务、反映群众意见建议,让更多群众关注商量、支持商量、参与商量;推动政协民主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以具体措施把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抓具体、抓实在,从而树好履职为民、谋事为民新形象。

进一步提高抓落实能力,树好务实重干新形象。新修订政协章程增加了政协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转变作风及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内容,务实履职成为鲜明的工作要求。这就要求政协工作要求真务实,树立讲落实、抓落实、重落实的工作导向,并将其贯穿履职全过程。南阳政协将把今年定为“抓落实年”,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两手抓,切实开展8个调研专题、10次协商会、10项民主监督,树好实干重干、重抓落实新形象。

(作者刘朝瑞系河南省南阳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