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让调研多一些泥土气息——民盟重庆市委调研乡村振兴小记

2018-06-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5月30日,重庆市开州区开竹村细雨蒙蒙,两台微型插秧机正在不远处的山腰水田里忙着插秧,48岁的村民徐运群和调研组摆起“龙门阵”:“从播种到收割,我承包的3000多亩水田全靠这些机器,每亩80块,比人工便宜几十块,每年产的300万斤稻米都不够卖。”说话间,一块水田的秧苗就已经插完。初夏的烟雨笼罩中,大家看到了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的美好前景。

连日来,带着民盟市委委托的“科学实施三线一单,促进重庆生态文明发展”“以农业机械化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三个课题,重庆市政协民盟界别调研组赴万州区、开州区实地考察,与科技人员深入沟通交流,向业主、农民了解情况。

“我们希望了解农业机械化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座谈中,杨虹委员坦诚问道。

“建议机械化补贴在补助品种、补助环节、补助渠道、基础建设方面能有调整,免除农机用油的不合理负担。”提问得到开州区政协农业委负责人的回应。

“农业机械化的根本出路在智能化。建议支持民间农业机械服务机构,增加智能微型机械的引进,减少机械设备的闲置。”吴建华委员提出自己的见解。

“还应重视仓储、冷链设备的完善”,徐素环委员说。

“如何保障生态红线内居民的生存、发展和共享富裕的权利?红线内管控办法中如果出台经严格审批后能启动的民生项目正面清单可否实施?”作为规划专家,盟员赵芾关注的是长江流域生态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编制。

“当时划定生态红线时确实存在不切合实际的情况,目前有不能调整的,很可能成为基础设施修建、旅游发展的掣肘……”万州区环保局相关同志积极反馈。

科学编制“三线一单”、推进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三天的调研,调研组收集到了丰富扎实的第一手资料。带队的民盟市委副主委张亚兴表示,课题组成员将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基层的呼声梳理好、归纳好,以社情民意、提案、建议、协商材料等方式报送,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