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无调研不发言 无依据不议政 无新意不献策
——民盟重庆市委倡导并践行研究型、开放型、创新型参政小记

2018-05-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前几天,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正式成立,计划于2019年开始招生,这与民盟重庆市委的参政建言密不可分……”近日,当民盟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燕苹在2018年民盟市委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提到这一成绩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成绩既让与会盟员欢欣鼓舞,又让他们对于倡导和践行研究型、开放型、创新型参政,坚持“无调研不发言”“无依据不议政”“无新意不献策”充满信心。

无调研不发言

上世纪90年代,民盟重庆市委就率先提出“研究型参政”理念,倡导“把参政建言工作当成学术研究来做,所提意见建议要经得起各方质疑,经得起历史检验”。

为强化研究型参政,民盟市委主委和副主委每年都要牵头一至二个主题开展深入调研。2017年,民盟市委主委吴刚牵头围绕“智能化与制造业”调研,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项目的落地,正是由于他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调研时了解到相关情况,在2017年市级各民主党派调研成果汇报会上当面向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建言,得以助推落实。

2012年以来,民盟重庆市委牵头、配合或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展调研课题240多项。今年年初,民盟重庆市委又出新招:专门成立“调研工作委员会”,由主委直接主抓调研和学习工作,进一步夯实“研究型参政”的基础和支撑。

无依据不议政

“‘无依据不议政’,是新时代民主党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政协联组会上提出‘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等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吴刚对此理解颇深。

为了让议政论据充实、理由充足、依据充分,民盟重庆市委实行凡是以集体名义提出的参政建言材料,都要组织盟内外专家集体讨论审核把关,确保“研究无禁区,发表有纪律;思考无约束,发言有底线”。

“问题不说不明,道理不辩不清!大家观点碰撞、思想交锋、质疑权威……最后形成共识,我每次参加讨论都有不小收获!”经常参加讨论审核会的重庆大学教授、民盟重庆沙坪坝区主委王林深有体会。

围绕“无依据不议政”,民盟重庆市委强调要牢固树立开放理念,扩大开放视野,完善开放机制,厚植开放土壤,通过开放破解影响参政建言质量的难题。为此,民盟重庆市委聘请市级相关党政部门近20名处室负责人为参政议政咨询专家,借助党政部门信息资源优势补己之短,以期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与重庆市部分区县、高校等签订“盟地(校)”合作协议,与上海等民盟组织签订参政议政资源共享互通合作协议,以期破解“自娱自乐化”问题;主动邀请盟内外专家赴渝举办讲座或指导调研,以期破解“思维老化同质化”问题……

无新意不献策

“韩建敏代表提出的《关于发展具有城市特色的老年健康服务产业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创新性,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2017年11月,国家卫计委办公厅秘书联络处处长巢宝华一行来渝现场办理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市委原专职副主委韩建敏的建议时,开场就给予高度肯定。类似情况并不鲜见:全国政协十二届委员会期间,吴刚和杜惠平受邀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口头发言,他们的发言均受到与会领导好评;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市委副主委李秋因所提建议及发言具有代表性和创新性,受邀参加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主持召开的医疗体制改革座谈会。

“无新意不献策”,一直是民盟重庆市委的优良传统。2012年以来,民盟重庆市委作为牵头单位或共同提案单位,三次参与市政协全会“一号提案”的打造,多条建议被采纳并产生实效;所编报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民盟中央、重庆市政协等单位采用近700篇,得到重庆市领导批示或部门回复20多篇,有效促进了大量民生实事的解决。

“大力倡导并践行研究型、开放型、创新型参政,不是权宜之策,而是我们主动拥抱新时代的长远大计,也是我们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只要不断适应新时代要求,在‘研究’‘开放’‘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对于重整行装再出发、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我们就更有底气。”展望未来,吴刚信心满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