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全国政协社法委吕忠梅驻会副主任作“《宪法》迈向新时代”专题报告

2018-04-23来源: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 A- A+

4月20日上午,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吕忠梅驻会副主任作“《宪法》迈进新时代”专题报告。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外事局、信息中心党支部同志参加学习。

 

吕忠梅驻会副主任从宪法的重大意义、为什么要修改宪法、宪法修改的具体内容、拥抱新时代学习新《宪法》四个方面作了精彩的讲座。吕忠梅驻会副主任讲到,宪法确立了人民与国家的关系,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走进新时代,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有必要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宪法修改是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此次宪法修改遵循了党对宪法修改的领导,严格依法按程序推进宪法修改,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明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从丰富统一战线内容、修改国家主席任期、优化地方立法制度、增加监察制度、加强宪法实施等多方面做出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

吕忠梅驻会副主任指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要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践行宪法使命,做到知法,学习宪法知识;懂法,形成法律思维;用法,掌握法律方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大家认为,吕忠梅驻会副主任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体现了准确的把握力和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今天的讲座是学习贯彻宪法精神的新起点,我们将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贯彻落实汪洋主席的各项工作要求中践行宪法精神,做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维护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