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解剖麻雀啃下脱贫攻坚“最硬骨头”
——九三学社中央赴陕西省略阳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纪实

2018-04-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始建于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的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以“其用武之地曰略,治在象山之南曰阳”得名略阳。这个地处秦岭南麓、汉中盆地西缘的山区县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但却囿于自然环境山多地少的束缚,长期处于欠发达状态。

略阳县总面积2831平方公里,辖15个镇2个街道办、145个行政村、总人口20.1万,农业人口13.99万。其中贫困村9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255户42996人,贫困发生率30.7%。

向贫困宣战,千百年来世世代代略阳人都在为了改变贫困面貌不懈奋斗。如今,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时刻,这里的干部群众无比珍惜“胜利在望”的大好局面,在陕西省、汉中市党政的统一指挥下,正千方百计啃最后的“硬骨头”,翻最后的“娄山关”。

4月7日至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带领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来到这里,就当地脱贫攻坚情况进行民主监督。这也是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首次前往对口联系点陕西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扶贫监督民主党派承担的重要政治任务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交给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丰富民主监督形式的重要实践探索。”作为去年底刚刚履新的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对这项工作有着深刻领会和认识,在与陕西省不同层面的交流座谈中,他多次回顾最近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月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

“陕西省的脱贫攻坚工作搞得好不好,九三学社也要担当一定的责任。这正是多党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生动体现,也是落实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三好要求的具体举措。”武维华说。

2016年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围绕对口陕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后12次赴陕西调研座谈。一手抓民主监督,一手真诚有效帮扶,与陕西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干部群众,建立起深厚感情和良好沟通合作机制。

充满真情的监督帮扶,切实有效助推了陕西脱贫攻坚工作。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在2017年4月国务院领导约谈和九三学社中央民主监督专项调研后,积极提高政治站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整改工作,使陕西从脱贫攻坚的后进省份一跃进入前列,从被约谈的“落后生”成为进步最快的“优等生”。

去年,九三学社中央曾赴延川县大张村进行调研,发现该县“建档立卡资料不规范、代农户签名现象较多;第一书记和村工作队走形式、搞应付,群众满意度不高;村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脏乱差及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并转交了村民对村主任的举报信。

对于监督反馈的问题,陕西省自上而下开展整改,由延川县专门成立整建工作队进行集中整改,通过“完善建档立卡资料;重新优化党支部领导班子、改选村主任;整合各类建设项目资金57.2万元,重点实施硬化路入村、自来水入户和标准化卫生室改造工程;迁移整合土地建设蔬菜大棚,壮大集体经济”等措施,短短4个月就发生了显著变化。

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掌握最准确情况

历史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接力棒交给了十四届九三学社中央。换届之后,在武维华主持下,多次召开主席办公会、战略研讨会等会议,重点研究如何继续深化对陕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决定进一步聚全社之力助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针对陕西略阳县、商南县、岚皋县、紫阳县等7个深度贫困地区,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明确分工和责任,由7位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分别带队开展专项调研。

“经过反复分析研究,我们决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与陕西脱贫攻坚工作保持步调一致。”调研组成员、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介绍,在既往的工作基础上,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在调研方式上做了进一步改进,“增加直接到村暗访和入户访谈的机会,力争获得真实的第一手资料,提出客观科学管用的建议,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座谈,减轻地方工作负担。”

简而言之,九三学社中央民主监督的2.0版本就是更加注重深入一线“解剖麻雀”,更加注重务实科学精准,更加集中目标在助力陕西打赢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战”。

根据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此次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即采取了“布点监测、解剖麻雀”的方法,在调研组内分设专家组和进村入户组等小组,辅以文字统筹、后勤保障、宣传报道等小组,制定详细具体的工作办法,不打招呼、不用陪同、自带干粮,“一竿子插到底”,随机选择各乡镇贫困村,深入村舍农家、田间地头,通过与群众面对面访谈、当面完成调查问卷等形式,获取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调研专家组集中九三学社社内外各方面、各领域专家,重点就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扶贫资金使用、居住条件改善五个重点方面梳理情况、总结经验,针对发现问题给出具体指导意见;进村入户组则主要由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干部组成,分12个小组入村入户,与贫困户直接交流,并单设综合组专门与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县乡镇干部等进行访谈。

下到基层,走村入户,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九三学社中央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追求“一竿子插到底”——“一是访谈时间尽可能充裕,访谈对象尽可能全面,涵盖贫困户、非贫困户、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二是入户时两人一组,访谈时带路村组干部要回避;三是要做好访谈记录和影像资料收集,确保资料完整可追溯。”《九三学社中央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计划》中针对“入户踏实深入”提出专门要求。

8天时间里,调研组共深入略阳县3镇4村,走访农户319户(贫困户281户,非贫困户38户)、各类扶贫点14个、学校5所、卫生服务机构5所、县职能部门6个。访谈县、乡镇、村干部43人,师生21人,医卫人员10人。

调研发现,近一年来,陕西省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工作力度大,作风扎实,方式方法不断改进,干部队伍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有了很大提高。

通过对略阳的监测,调研组从六个方面,充分肯定了该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明显,基层党组织带头、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大多数村支书干劲足,大多数贫困户尤其是易地搬迁户对于党的扶贫政策满意度较高;扶贫政策宣传有效,贫困户对应该享受的扶贫政策比较了解,对脱贫充满信心;帮扶干部精神面貌良好,责任心和主动性强,一般帮扶干部至少每月一次走访贫困户,宣讲国家政策,落实帮扶措施,贫困户对帮扶干部的工作态度比较满意;产业扶贫工作能做到合力发展,部分村结合村情实际推进成立农业合作社,注重规划、因地制宜、加强技术培训,引导组织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教育扶贫总体落实较好,义务教育阶段没有学生辍学情况发生,学校对贫困生实行结对帮扶措施,贫困生救助实行无间隙链接,学校为贫困生建档立卡,确保帮扶不中断不掉队;全县贫困人口实现新农合全覆盖,建立起四重保障体系,建立了村、乡、县互联互通的公共卫生服务系统,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

“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方法论。为确保民主监督工作“瞄得准、抓得实”,九三学社中央不断完善监督形式,加大监督力度。调研组成员利用晚上时间先后共召开7次内部讨论会,研究调研情况、反复核实反馈意见。

调研组从319份调查问卷7大类66个问题中,筛选出5大类14条具体意见。其中包括特色产业扶贫缺乏针对性技术指导和培训、集体经济缺少有能力的领头人、扶贫产业技术指导滞后、村卫生室设备简陋缺失、全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不到位、贫困户因传统风俗等原因不肯易地搬迁、产业配套难以保障易地搬迁村民生活和生产、村容环境有待改善、未享受扶贫政策的边缘户心理落差大有对立情绪、帮扶干部走访联系贫困户方式方法单一等具体问题,督促尽快整改。

心系群众访贫桑梓现场把脉开方

4月12日,调研组一行赴高台小学调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是一支向前进的‘大部队’,贫困群众就好比因为各种原因掉队的‘伤员’。身体出现大毛病的就需要抬着走,腿脚受伤的就需要扶着走,感冒发烧小毛病的吃药就可以看好。现阶段陕西扶贫工作着力点就是要采取措施把这部分‘伤员’带上跟着‘大部队’一道走,最终与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实现胜利会师。”武维华说。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略阳8天时间,调研组马不停蹄、须臾不敢松懈,为的就是能够助力陕西省委省政府让这里的群众尽快摆脱贫困,与全国人民一起步入小康。

跑马村坐落于略阳横现河街道的跑马山上,144户557位村民世代生活在这里。2017年,该村还有贫困户68户23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2%。

4月12日,调研组一行来到跑马村贫困户徐步荣家中。

“你家新修的房子很宽敞啊!家里几口人?现在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吗?”走进54岁村民徐步荣崭新的家里,调研组成员们关切询问。

“我家5口人,十几年前我去山东金矿务工,被重物砸中脑袋,身患4级残疾。老伴有多种慢性病,平时不能干重活。多亏党的扶贫政策好!去年政府支持10万元,我们自己筹集2万元,才有了现在的新房。家里有5亩耕地,38亩林地,平时种植苦参、黄精等中药材,儿子在西安善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一个月有4000元工资。感谢党的好政策,去年我家已经脱贫啦!”徐步荣开心地回答。

一路是调研组大部队按计划考察,从面上了解略阳脱贫攻坚各方面工作新进展;一路则是进村入户小组深入农户,从点上就具体问题访贫问苦、把脉开方。

4月9日,调研组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高振江来到乐素河镇方家沟村。该村村域面积14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1792亩,退耕还林2200亩,林地面积20367亩,主要以发展七叶树、天麻、猪苓、劳务输出等产业为主。

高振江详细问诊,开出方剂——“方家沟村拥有非常好的仿生态种植优势,关键在于选准发展的项目。该村拥有两万多亩林地,产业发展可以林下经济为主。”“农村产业发展不一定要走‘短、平、快’的路线,要长线、短线相结合,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技术带动做示范点。”

4月8日,调研组成员、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丁志宏到郭镇初级中学调研后叮嘱当地干部,“在心理扶贫过程中,应该强化正确面对贫困的教育,让学生认识到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贫困而丧失了追求理想、实现抱负的信心。”

教师是教育脱贫的关键。一直以来,人才都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短板。郭镇初级中学校长左刚说:“通过西部人才振兴计划,我们给教师一次性补助3万元安家费,为刚参加工作的老师分配35平方米一室一厅的周转房。为了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我校每年选派2名老师赴江苏跟班学习。”

“首先要从待遇上关心乡村教师,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特别是要落实好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要推动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对在乡村学校长期从教的教师予以表彰。”调研组成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丽萍建议。

8天时间里,这样的面对面对话不胜枚举。

调研组一手抓监督严肃认真、一手抓帮扶真情实意,最终目的都是让群众在这场千古未有的脱贫攻坚战胜利之后,切实有仓廪更实、精神更振、生活更美好的获得感。

鼓足干劲协力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过去两年,略阳县脱贫10723人,占贫困人口的25%,2020年前计划脱贫32273人,占到贫困人口的3/4,时间紧、任务重,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调研组时刻注意给略阳干部群众鼓劲打气,鼓励他们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攻坚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难啃的硬骨头”,解决起来难度大、成本高,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硬仗。

在与陕西省委省政府各部门举行的座谈会上,武维华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形象比喻———“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还有雪山草地要过,还有许多娄山关和腊子口要攻克”。

开诚布公、一切为了打赢。调研组“解剖麻雀”过后,辩证地从五个方面,就下一步啃“硬骨头”给出建议———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扶贫资金是攻坚拔寨的“枪支弹药”。因此,既要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又要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要积极争取将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试点范围扩大到革命老区县。

既要从物质上扶贫,也要从精神上扶贫。扶贫需要因人施策、对症下药。例如,有些人因交通不便致贫,可以通过易地搬迁来解决;有些人因为缺技术致贫,可以通过技术指导来解决;有些人是因为缺资金致贫,可以通过小额贷款来解决。除了物质上的扶贫,还要注重在精神上扶志扶智,克服部分地区、少数群众政策依赖性太强、“等靠要”思想严重、村规民约束缚太多的问题。

既要实施“短平快”项目,也要兼顾长远。面对亟须提高生活水平的贫困群众,实施一些立竿见影、马上增收的“短平快”项目,可以让贫困群众看到扶贫成效,尽快改善生活,增强脱贫信心。同时,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全面小康等工作的统筹衔接,注重提升扶贫产业自生造血能力,实现可持续脱贫。

既要充分发挥村庄“能人”的带动作用,也要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庄“能人”参与扶贫开发有着天然优势,在精准扶贫中需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好他们的带动作用。同时,必须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整合驻村干部、帮扶单位、村两委班子、村庄能人、村民等多方力量,尝试建立“村社一体”集体经济组织,真正把农民团结起来抱团发展。

既要严管一线扶贫干部,也要厚爱一线扶贫干部。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的热情、提振士气,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尤其要注重扶贫干部的学习培训,增强精准扶贫工作能力。对如实完成脱贫任务、表现优秀的干部,要采取鼓励措施,激励他们努力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