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民盟中央与圆明园管理处共同促成
两件圆明园流散文物启程“回家”

2018-04-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包松娅)4月19日,一场圆明园流散文物的捐赠仪式在民盟中央机关举行,民盟中央与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正式签署文物捐赠协议,圆明园两件流散文物乾隆御笔“熙春洞”石匾额和嘉庆御笔“称松岩”诗石刻从民盟中央翠园启程“回家”。

乾隆御笔“熙春洞”石匾曾安放在泽兰堂翠交轩前的石室洞门上,嘉庆御笔“称松岩”诗石刻曾安放在如园。如园内曾有嘉庆御笔字“转翠桥”和“平安径”石碑及“称松岩”、“镜香池”、“披青磴”等刻石。除此次回归的“称松岩”及2017年如园考古出土的“披青蹬”,其它石碑和刻石今已不存在。翠园原为东城区翠花胡同内太平胡同一号古宅。始建于明代,清代曾为王府。1949年3月5日,民盟总部从香港迁至于此。民盟中央曾于1985年将谐奇趣北侧的喷泉池石刻文物捐赠给圆明园管理处,文物现在原址展出。此次回归的两件流散石刻文物位于民盟总部后院的中式庭院中。根据圆明园流散文物数据库的线索,圆明园经过多次协商、接洽,最终与民盟中央达成一致,促成了此次流散文物的回归。

文物是文化载体,承载了中华文明、历史和荣耀,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民盟中央与圆明园管理处均表示,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号召海内外社会各界积极促进文物回归,不断为提升我国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献计出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