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让孩子们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民进重庆永川区委“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赠书活动小记

2018-04-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4月19日,重庆永川区朱沱镇渡牛村小学内,当市政协常委、民进永川区委主委钟代华把最后一套经典书籍送到学生手中,他的内心百感交集:“这是民进永川区委‘文化经典进村小’赠书活动的最后一站,恰逢‘4.23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我们以此庆祝,倍感欣慰!”

活动现场洋溢的欢乐气氛打破了这个偏远乡村校园往日的宁静。全校16名学生睁大了好奇的眼睛,接过民进的叔叔阿姨们赠送的一套套古今中外文化经典:唐诗宋词、四大名著、童话绘本……“读名家名作,就是和大师们对话,希望小朋友们都爱上阅读,享受阅读!”钟代华在为孩子们作关于阅读的主题演讲时深情寄语。

不仅有阅读理念的指导,还有阅读方式的演绎,民进“香喷喷故事团”的成员“蓝莓姐姐”现场用古筝伴奏,为孩子们讲起了书里的故事。新颖的艺术形式激发着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教室里久久回荡着天真快乐的笑声……

“感谢民进组织为孩子们送来巨大的精神财富!”朱沱镇广发小学副校长樊仕平激动地说。他感慨道,广发小学渡牛村小由于办学规模小,藏书很少,学生也多数是留守儿童,课外阅读量远远不够。“有了这批经典藏书,今后学校一定会组织和指导学生多读好书,和经典交朋友,用知识改变命运!”

走进村小的这次小小活动,其实是民进永川区委牵头开展的“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赠书活动的一个缩影。这项自2005年启动并坚持至今的活动,已经成为重庆民进的社会服务品牌。

作为该活动的策划发起人,钟代华如数家珍地介绍道,十三年来,赠书活动已实施了四期工程,从第一期“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开始,到“中国现当代经典”“世界文化经典”,到如今的“文化经典进村小”,赠书活动从未间断,已累计向永川区所有中小学校及重庆市部分区县中小学校赠书近600所(次),并得到上百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大力支持。其中,“文化经典进村小”赠书活动于2013年启动,5年时间走遍了永川区所有村小和部分幼儿园,渡牛村小是最后一站,第108所。

“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赠书活动不仅走出永川,走进奉节、黔江、巫溪等20余个区县,还走出重庆,走进四川、贵州、甘肃等市外学校,扩大了儿童阅读推广的对外影响力。这项活动也得到了民进重庆市委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推广,2007年9月,民进市委在永川举行“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现场会,钟代华也被民进市委聘为“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活动总策划。

2011年,“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赠书活动获得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评选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

十三年书香筑梦路,有奉献的喜悦,也有旅途的辛劳,而民进人一直甘之如饴,始终不离不弃,“第四期工程虽已画上圆满句号,‘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赠书活动仍将继续……阅读推广,我们永远在路上!”钟代华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