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书画室书画系列讲座开讲 刘奇葆马飚出席

2018-04-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王小宁谢颖)4月20日,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举办的书画系列讲座第一讲“中国书法传承与赏析”在中国政协文史馆正式开讲。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全国政协副主席、书画室主任马飚出席。

马飚指出,全国政协书画室开展书画系列讲座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同时也是落实汪洋主席关于要发挥政协学习平台的作用、发挥政协学习优势的要求。

首次讲座由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主讲。苏士澍由解读汉字形体从甲骨文到行书、楷书的演变轨迹开始,展现中华书法艺术的源远流长。随后,他着重以《兰亭序》、《快雪时晴帖》、《伯远帖》等经典作品为例,从笔墨技法、印章运用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度赏析。他还动情讲述了吴昌硕、启功、赵朴初等书法名家的艺术成就和家国情怀,使大家对中国书法艺术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举办书画讲座在政协具有传统和渊源,1985年6月2日,启功先生主讲全国政协书画讲座,先后主讲的有董寿平、溥松窗、刘炳森等名家。据悉,书画室举办的书画系列讲座主要围绕名作赏析和技法讲解的主题,今后将继续邀请书画室的书画名家开讲,使大家更多地了解书画艺术中蕴含的精妙和邃美,更好地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出席活动。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主持讲座,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全国政协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和书画爱好者约百余人参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