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以考促学 不走过场——宁夏中卫市政协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小记

2018-04-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作风,体现着一个人的精神状态。作风建设,体现着一个单位的整体面貌。”为促进机关效能建设,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政协机关从3月份开始开展为期一年的“作风建设年”活动。

“活动分4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4月5日,中卫市政协办公室主任王超升告诉记者,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论述、《宪法》、《政协章程》、政协有关法规制度等内容。

“3月8日,市政协首次组织了45名干部职工参加闭卷考试,市政协主席罗成虎监考,直到从副主席到机关后勤工作人员全部考试及格为止。”王超升说。

中卫市政协把此次考试作为端正学风、促进作风转变的有效手段,要求所有参加考试人员不得携带笔记、学习资料、手机等进入考场,采取一人一桌、闭卷考试、密封批阅等形式,试题包括填空、选择、简答等题型。

中卫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何太民参加了这次考试,记者在中卫市委办关于市政协理论考试的通报结果中看到,何太民考了78.5分,位居第五。他告诉记者,他今年54岁了,记忆力下降得厉害。“但是只要认真学,考试及格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对于政协机关以考促学抓作风建设,他认为是及时的。“理论学习是指导工作的捷径,只有把理论弄明白,才能更好地开展调研、参与工作。”何太民说。

3月23日,中卫市政协对16名缺考和考试不及格人员进行了补考。市政协副主席茹小侠因公出差错过了考试,补考时,她考了99分。“差一分就满分了。”市政协主席罗成虎说:“我们茹主席每天都在办公室学到深夜,说明了我们机关干部对于理论武装头脑的紧迫感和积极性。”

“本次以考促学切实解决了不想学、不常学、学用脱节等问题,促进学习常态化,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和政协委员的能力素质。”茹小侠说。

据了解,中卫市政协机关参加考试的31名中共党员,及格率占83.87%;14名非中共党员,及格率为50%。通过理论考试,检验了学习成效,巩固了学习成果,进一步营造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

“机关干部是单位的中流砥柱,承担了大量的实际工作。”罗成虎倡议,各级政协机关要从细节抓起,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好的作风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作风建设取得更加实实在在的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