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举行 王正伟出席

2018-04-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 赵彤 张磊 靳燕)“天地玄黄,东方曙光。文明始祖,中华炎黄……”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万名华人代表参与大典。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出席大典。

许嘉璐担任大典主拜人,并恭读《拜祖文》。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致欢迎辞,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担任主司仪。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

今年大典延续“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主题。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历年的拜祖大典中,“祈福中华”这一环节关注度很高。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等媒体相关负责同志、十九大代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带头人等各界人士代表华夏儿女在祈福树上悬挂祈福牌。

为满足各地华侨华人献礼敬拜的愿望,大典在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和美国旧金山、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温哥华设立6个分会场。其中,中国台湾拜黄帝大典于4月18日上午在台北中山堂广场举办,其余各地均已提前举办。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文明始祖、人文共祖,是“大一统”中华民族的缔造者。河南郑州新郑市是黄帝出生、创业和建都之地。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肇始春秋,绵延至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