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进山西省阳泉市委呼吁:保护2400年历史的古中山国长城

2018-04-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长城是文物,也是中华文化的历史印记。固关长城,位于山西阳泉平定县娘子关镇新关村,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山国,已有2400年左右的历史,是中国最古老又是唯一一段石砌内长城,比秦长城还要早一百多年。近日,民进阳泉市委调研后呼吁,加大对长城文化的保护、宣传和推广力度,以保护与文化旅游相结合,保住这段古中山国长城。

民进阳泉市委在调研时发现,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固关长城遗址仍存留约20多公里,但部分修复保护不足5000米,许多烽火台已不完整,有的仅剩下一两层底座,遗迹千年沧桑可见。

民进阳泉市委向社会呼吁,珍惜这处两千多年的历史记忆,建立固关长城博物馆,并申请国家长城维护资金,吸纳社会民营资本,统筹规划,修复古老的中山国长城,把固关长城作为中华长城精品区来打造,让壮美的长城呈现出原始自然形态,与当地景物融为一体,成为巍峨太行山上屹立的、人文与自然完美结合的经典。(政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