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专题调研报道
“光学习不行,还要研究问题”

2018-04-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各位委员,咱们马上就要离开敦煌了,大家还有什么要了解的,请抓紧时间问。”

“我们再学习学习……”

“光学习可不行,还要研究问题啊!”

4月12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调研组赶赴甘肃的第二天,作为组长的王儒林副主任再次对调研组成员提出了“要求”。

这与调研之前的情况介绍会上,王儒林对调研组的另一要求脉络一致:“查实情、求实效,深入研究问题才能有的放矢!”

事实上,调研组此行所展现的“学习”和“研究问题”的功力,很不一般!

此次调研是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2018年协商计划》安排和全国政协总体工作部署,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重点议题组织开展的。调研组于4月11日至20日,赴甘肃、江苏两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调研,了解保护现状,研究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为探索新时代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有效方式建言献策。

在甘肃4天,调研组马不停蹄地考察了敦煌、嘉峪关、张掖、兰州4市17个调研点,对莫高窟、嘉峪关关城、大佛寺、鼓楼、古城墙以及每个市的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美术馆、历史纪念馆等进行了调研。甘肃气温低、温差大,到达嘉峪关时,温度陡然降低了10摄氏度,又正处沙漠地带的春季,弥漫的沙土不断飞进调研组成员的口中……这一切都未能阻止委员们认真调研。

争先恐后地在调研点买书,成为一道特殊的“调研风景”!连玉明委员、周岚委员、张颐武委员等纷纷主动购买关于调研点历史文化内容的书籍。4天里,连玉明委员购置了整整一大箱书。在出发之前,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就已为调研组准备了厚厚的约60余万字的三大本资料,从相关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到各部委情况介绍,再到有关专家学者论述及案例,资料完备细致。委员们认为,调研时间紧,要进行深入研究,一定要建立在深入了解和准确数据之上。

连玉明委员不光“读”,还要“写”。他不间断地每晚撰写一篇调研文章。在甘肃的最后一站,他为大佛寺夜不能寐!大佛寺的保护相对完好,寺庙周边环境的规划也值得称赞,对此委员们深感欣慰。那么大佛寺的保护利用还有没有问题?“文章”怎么做?连玉明辗转反侧,直到第二天早上,他有了文章题目——《睡佛“醒”来》。这个“醒”,有两层含义:一是文化的觉醒;二是在“保护优先、科学规划、适度利用、活态传承、社会参与”的原则下,大佛寺里这尊900多年前的睡佛在今天如何“醒来”?也就是如何让社会力量参与进来适度利用?而寺内在清代时修建的山西会馆、白塔等古迹的利用等问题,也让委员们共同深思。

把文创产品带回家,成为调研组的又一道“风景”。

文创产品对于委员来说,不是普通的纪念品,而是考察、学习、体验和研究的对象。作为文化厅厅长,张妹芝委员对此尤为关心。她在敦煌一个调研点的文创产品商店就跑了三趟,她带着买回的印章等产品,与委员们不断探讨着如何提高文创产品的审美水平和价值。

结束甘肃段调研时,委员们纷纷感叹甘肃历史文化遗产的丰厚。张颐武委员向记者讲述了两小时之久,他认为,敦煌的古迹保护意识和做法已经很好,现在的难点就在于三线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如何保护并实现活态传承,如何与旅游结合,让居民融入进来;俞金尧委员建议在甘肃建立专题博物馆和专题旅游线路;在调研组“遭遇”了机场延误、临时换机的有限时间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吕舟抓紧时间与记者谈到:保护是否仅仅局限于“唐宋元明清”?不!现当代历史遗存同样重要,我们要站在更久远的历史长河中去考量中国独有的历史文化遗产……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