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就“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丁仲礼陈晓光率民盟中央调研组赴沪皖苏浙开展年度重点调研

2018-04-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包松娅)4月8日至14日、9日至13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分别带队,就“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主题,赴上海、安徽和江苏、浙江进行中共中央委托的重点考察调研。

调研期间,丁仲礼多次指出,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家战略的要求,也是新时代长三角地区自身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步伐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三角地区合作发展,强调长三角地区要实现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为深化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作出贡献,是本次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体化是手段,目的是实现率先发展、协同发展,长三角应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引下,立足历史新方位,对标国家战略,发挥引领带头作用。长三角三省一市发展程度和阶段不同、自然禀赋不同,牵涉不同利益,要认真思考长三角一体化的内涵和具体内容,在打通软硬环节、消除区域阻隔、建立责任共担和利益分享机制等方面作深入调研和思考,向中共中央提出有针对性的、能对长三角发展形成“增量”的政策建议。

陈晓光在调研中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仅能推进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还对区域外的经济社会发展,对整个国家的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要跳出长三角、站在整个国家,乃至站在国际化高度去考量一体化发展,在一体化过程中的合作分工上下功夫,合作是一体化的关键,竞争则是有序合理竞争,最终目的是引领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共同发展、创新发展,最后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同时通过长三角更高标准的一体化发展,为其他省市区域协同发展率先提供可供借鉴和可推广的经验。

民盟中央此次重点考察调研“兵分两路”,深入码头、工厂、科技企业实地考察,并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举行多场座谈会,充分了解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内各方主体的意见建议。调研开始前,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了两场专题研讨。调研过程中,长三角所辖地方民盟组织还同时进行了配合调研,为该重点调研出谋划策。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陈群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