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硬成绩撑起良好开局稳定力迎接新征途
——全国政协委员解读中国经济2018年一季度成绩单

2018-04-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国经济2018年一季度成绩单发榜:GDP增速6.8%,一、二产稳中有进,三产增速活力满满,民间投资增速较快,众多“硬”数据支撑了良好的开局。

一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132.3万户,同比增长5.4%,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充分反映了新动能快速的成长。

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去杠杆成效持续显现。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98元,同比减少0.33元,实体经济成本继续降低。

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绿色发展稳步推进。

这些仅仅是成绩单中可圈可点的一部分。但成绩之后,中国经济在新征途上还需新动力,比如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改革发展任务依旧艰巨。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接受采访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认为有三大关键词可以关注。

持续让投资有活力

从一季度成绩单看,民间投资热度有所增加,但还可以走得更远。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泰达中塘投资开放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学斌表示,国家政策环境给企业发展搭建起更好的平台,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机会,民间投资对市场有着很强的敏感性,数值增加说明民间投资对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抱有很大的信心。而要稳住信心,各地方政府要切实做到高效率服务,推动亲清政商关系,优化投资环境。

坚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表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已逐步摆脱对需求侧政策刺激的依赖,初步形成基于供给侧改革红利的新韧性,正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从内部因素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释放发展红利。这一方面体现在政府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减税降费,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另一方面则体现在通过‘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了新兴产业,实现了传统动能与新动能共同发力。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内外挑战复杂严峻,深化改革要进一步加力,对外开放要再一次出发,新动能培育要加速推进,制造业要不断向高端迈进,供给质量要进一步提升。”张连起表示。

继续坚持走绿色智慧发展之路

“第一季度绿色发展取得了较好的进展,特别是单位GDP能耗明显下降,这与中央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总体部署是密不可分的,与各地主动或被动地淘汰、压缩高能耗产能的艰苦努力是密不可分的,也与全社会树立和增强绿色出行意识是密不可分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这样表示。他认为,应当意识到,经济绿色转型发展既能真正造就新的“金山银山”,但同时也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