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消除城乡教育的数字鸿沟
——重庆市政协“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调研小记

2018-04-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教育部发布的第三方报告显示,我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指数排名居全国第七,西部第一。”看到市教委的这份教育信息化答卷,重庆市政协“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专题调研组的委员们既感振奋,也有压力:城乡教育之间的数字鸿沟是否已消除?以信息化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还有哪些工作亟待推进?这仍是摆在调研组面前的一道未解之题。

3月8日至15日,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宋爱荣带队深入大足、璧山、石柱等区县开展蹲点调研,又以小分队和函调结合的方式调研了彭水、巫溪等县关于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等方面的情况。

在大足区,调研组和中小学师生互动交流,详细了解该区探索教育信息化应用模式的经验;在璧山区,智慧校园建设应用和创客教育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令调研组眼前一亮;在石柱县,调研组了解到该县作为重庆市唯一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专项试点县,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颇有建树……

“璧山区教育城域网采用光纤专用网络到校1000M,而城口、秀山等地教育城域网现阶段仅能满足基本使用……”“彭水县目前只规划了四所小学开展在线课堂教学,巫溪县仅建有云课堂教学试点班1个……”,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专职副主任李鹏介绍,调研发现,重庆市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目前仍存在着基础设施建设不均衡、数字教育资源体系不完善、信息化教学融合应用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宋爱荣指出,信息化建设是个系统工程,要坚持运用新理念和开放的眼界心态,以教育信息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以问题为导向,调研继续深入,调研组成员从具体情况入手,开始“解剖麻雀”、“抽丝剥茧”———4月3日,调研组邀请市政协委员,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座谈,集智聚力,共商加大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对策良方。

“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包括初期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期的管理维护和未来的设备更新”,吴友峰委员认为,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应建立长效机制。言及投入问题,民革重庆市委副主委涂涛的思考是“更新建设思维、软硬统筹兼顾”,做分期结构性投入。

涂涛还建议在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各级部门要建立相应的考评机制,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要充分体现人文关怀!”马欣委员建议重视留守儿童信息化教学中的监管问题,他希望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建立学生与家长的沟通平台,促进农村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在来自秀山县的范慧委员看来,信息化建设所面临的一大困惑是信息化技术如何更好地融入教学课堂。她呼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教育服务平台的建设,不断促进教育资源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农村地区。

提高农村学校教师信息化素养也是委员们建言的聚焦点。李顺林委员建议加强教师职前教育培训,将信息技术课程作为师范院校学生的必修课。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黄燕苹则建议建立城乡“一对一”教师置换帮扶机制,带动提高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消除城乡教育间的信息化鸿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