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戊戌(2018)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举行 陈竺刘奇葆出席

2018-04-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顾书亮)4月5日,戊戌(2018)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县举行。万余名海内外中华儿女齐聚黄帝陵轩辕殿祭祀广场,共同祭奠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等出席公祭典礼并分别向轩辕黄帝像敬献花篮。

上午9点50分公祭典礼正式开始,寓意九五至尊、至高无上。通过击鼓鸣钟、恭读祭文、乐舞告祭等七项议程,表达中华儿女对轩辕黄帝的无比崇敬与感恩,表明中华民族追根溯源的文化认同。

公祭典礼礼成后,与会嘉宾和代表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部分港澳台同胞代表、海外侨胞代表还参加了“侨胞林”“思源林”“炎黄子孙林”“同心林”植树活动,表达保护祖陵、崇敬始祖之情。

黄帝陵,被誉为“中华第一陵”。清明节在黄帝陵公祭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盛事,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尊崇民族历史、传承中华文化的盛典。自汉代起,中华民族就开始了祭祀黄帝的活动。上世纪80年代以来,清明公祭黄帝典礼越来越受关注。今年的公祭活动以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为主旨,通过阐释、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赓续中华文明之“脉”,筑牢文化自信之“基”,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