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蒋平安委员: 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2018-03-21来源:团结报 A- A+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就,贫困人口大大减少,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但公开报道显示,一些地区和个人对扶贫资金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蒋平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蒋平安指出,让贫困人口脱贫,体现出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路线方针政策,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他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典型违规违纪问题基本可以归入五类:骗取冒领、截留挪用、贪污私分、假公济私、吃拿卡要。

蒋平安建议,各级中共党委要担负起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主体责任,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决反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要重点加强对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和扶贫领域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责任压力精准传导。”他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