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

严纯华委员:做人做事都是相通的

2018-03-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别人看来,科学研究是一项枯燥无味的工作,但在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严纯华眼里却充满乐趣。他认为,科研是个失败多于成功的活儿,不必为失败苦恼。科研的乐趣恰恰就在于教学相长的促进,“虽老而不觉老”的人生状态。

做科研就要有热情,还要有激情,要觉得自己除了这件事情以外,好像没有更好的事情让我做,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谈起如何在科研上取得成就,严纯华道出了“秘籍”之一。

严纯华说,醉心科研的最高境界是把所研究的专业吃透,融会贯通,能够举一反三,“这样才能成为屠夫中的庖丁,相马界的伯乐,木匠中的鲁班。”

在严纯华看来,科学研究就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最后在某一个点上赢了,赢了以后又是新的失败,总是跟自己较劲,想要做得更好,这种状态其实就是人生的一种方式。

实际上,选择稀土并不是他最初的专业意愿。在老师的带领下,他才逐渐喜欢上了稀土研究。“懵懵懂懂撞进了门,老师带上了‘道儿’”。

除了科研上的建树,严纯华还是一个大学校长,问及做校长和科学家的不同之处,严纯华笑言:“做人做事都是相通的,做科研要经过严格科学的训练,才能把abc如何排列搞清楚,跟人打交道也是一样,你会碰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和各种性格的人。就像解题一样,你会更加客观、科学地去处理,然后再加上一些方法。这些方法就是好话好说,实话实说,不要虚头巴脑,不要去拍胸脯保证,能干的马上干,干不了的说清楚,我们努力创造条件,今后可能能办。”

在严纯华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儒雅平和的大学校长形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