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赵雨森委员:加大规划力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8-03-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目前大部分乡村建设仍需要顶层设计,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赵雨森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全方位问题。比如,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信息建设、卫生医疗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都需要进一步加大规划和建设力度,才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由于乡村缺乏吸引产业资本的投资环境,特别是产业成长所需要的后勤保障和服务体系,再加上人力资源素质较低,配套设施不健全,物流成本较高,制约资本和人才向乡村流动,投资乡村的投入大产出小,削弱了产业资本投资乡村的动力。赵雨森认为,乡村振兴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就必须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提高农民收入,激发农民消费意愿。

“要吸引产业资本投入力度,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在赵雨森看来,基础设施不仅限于水电气,还包括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后勤保障、服务体系和人居环境。而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对乡村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赵雨森建议乡村振兴要在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进行预先设计。“从现实情况来看,乡村振兴首先要破除阻碍资本和技术人才向乡村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真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给资本以更大使用空间。政府行政体制改革要在商事制度改革和压缩审批事项方面发力,避免干预乡村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为此提供优质服务。”赵雨森认为。

赵雨森说,乡村振兴还要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重点是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开发利用新能源,注重采用新技术新设备。以村为单位铺设管网,建设污水回收利用设施,根据乡村不同条件通过桔杆无害化利用,大力发展太阳能、沼气等新能源,提升乡村空气质量,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