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倪闽景委员:给学生减负需要综合“处方”

2018-03-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课业负担就好比人的体温,一个适当的负担好比正常的体温,课业负担太重了就好比人生病发烧。病人发烧,体温越来越高,你用冰袋降温会有点用处,但毕竟不是在治病。同样,课业负担重的表现是学生作业越来越多,考试越来越难,学习时间越来越长,参加课外辅导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想通过规定作业量,降低考试难度,压缩学习时间和控制学生去参加课外辅导班,短时间会有效果,长期来看都会反弹。

那么课业负担重的病因到底是什么?我认为,主要是知识爆炸带来的学习内容快速增加,一个人哪怕是努力学习也是越来越无知,导致越有知识的人越焦虑;关键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相对有限;诱发原因是部分教师教学水平不高,导致学生课外参加补课,并因此导致大量家长跟风。对准这条病因链条,开一个综合减负的处方,坚持几年,就能把指标控制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

持续不断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如果一所小学或初中学校相对薄弱,教育部门可以把最好的校长派过去,给这所学校更多投入和关注,用不平衡的方法来提升薄弱学校发展。

增加教师收入,吸引更优秀的人才来做老师。教学工作非常复杂、非常专业,好教师和差教师天差地别。教师教学水平高,可以花少量时间就把教学内容讲清楚,做少量作业就让学生掌握相关知识,并可以让学生对相关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

改变学校课程结构,增加学生社会实践时间。学习脱离生活,很容易让学生认为学习就是为了考试。一旦学生有时间走进社会,就会知道学习知识是有意义的。当然学生社会实践时间增加,必然会减少机械学习的时间。

提振学生精神面貌,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勤奋又高质量的学习,需要激发学生的主动性。现在提学生减负多了,提勤奋学习少了。勤奋的人往往负担感会轻,而勤奋对个人来说是一种能力,对国家来说更是核心竞争力之一。

完善对区域和学校的教育质量评价。教育质量评价非常专业,必须从原来只关注学科成绩和升学率的状态里跳出来。上海推出的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把学生的学业负担、身心健康、师生关系都纳入学校和区域教育质量的评价范畴,已成为新优质学校的风向标。

减负需要一次家庭教育新启蒙。要让家长明白,孩子是家庭的,也是社会的、国家的。要让家长明白,只关注学业成绩是有风险的,不是成绩好了什么都好。家长要想孩子学习好,自己要多看书多学习,以此减少焦虑,发现自己的人生意义,而不是把自己的人生意义寄托在孩子身上。

发挥好校外教育的正能量。一方面要鼓励学校在放学后开展课外兴趣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少科站、少年宫、青少年活动组织的公益培训和区域性竞赛活动,这些体制内的课外教育正常开展活动,才会减少家长对于孩子们参加校外培训的盲目性。另一方面要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对其办学标准、教师素质、课程教材、教学内容和学习时间进行规定,并在此基础上给予指导和支持。

深化考试招生改革。考试招生改革应该从重分数到重综合素质,从重考试到重招生,从重选拔到重培养,特别是要给高校招生自主权。招生是科学,更是艺术,招生的公平性并不是一定要通过分数来体现的。复旦大学过去有相当一段时间采用“千分考”+面谈的自主招生方法,对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更多参与研究性学习、形成个人志趣有非常好的导向,它的本质是设计了一种避免分分计较又公正公平的录取模式。

施行12年普通教育,普职分流移到高考以后。现有的中等职业学校可以转化为特色高中或升级为高等职业学院,同时在所有普通高中当中,拿出一个学期来开展职业技能学习,让学生初步掌握一项专项技能,以此来提升全体学生的职业能力。由于所有初中毕业生都能升入普通高中,将大大缓解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学习压力。

充分考虑科技发展成果,变革教学方法和内容。科技发展一方面会形成更精准的学习分析技术,从而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另一方面新科技成为探究和学习工具,能有效压缩机械记忆的学习内容;第三方面,脑科学发展正在揭示人类学习的奥秘,从而实现科技减负,这项工作意义深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