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改革创新再出发 ——访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

2018-03-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九大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包括政协在内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决定,政协发展空间广阔、政协事业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戴北方说,深圳市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继续高举改革创新大旗。“深圳经济特区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探路的历史使命。深圳市政协秉承特区改革创新精神,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

戴北方介绍说,深圳市40年来的发展历程,就是一路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市政协亦是如此。1994年,深圳市政协在全国率先创办电视专题节目“政协论坛”,推动政协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1999年,开发建设提案网络管理系统,对提案提交和办理工作实现实时跟踪和网上督办;2002年,把政协民主监督同党委纪律监督和政府行政监督结合起来,联合市监察局对18个市直单位的行政效率开展民主评议,对全市68个市直局以上单位机关作风开展检查评议;2013年,创办“委员议事厅”,搭建起政协委员、党政部门领导与市民群众公开议事、平等协商的平台……

“2015年以来,六届深圳市政协积极开展立法协商、民主监督新探索,紧扣深圳强区放权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事项协商议政,组织政协委员积极为深圳改革发展鼓与呼。”戴北方在评价市政协过去3年的工作后,谈起对今后工作的打算。

首先,要助力营造改革创新的良好生态。继续深化改革,需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营造支持改革、包容改革的良好生态。深圳市委提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目标任务。市政协将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积极投身全市改革创新的实践,同时把政协工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先行地、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高度,迎难而上、砥砺推进,努力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深圳样板”。

其次,紧紧围绕改革创新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履行职能。集中政协优势资源,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改革事项,聚焦群众最为关切的教育、医疗、环境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针对重要改革举措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民主监督,努力为改革献计出力。

同时,要为改革创新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的政治组织优势,密切联系各党派团体、各界别人士,积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疑释惑,促进社会各界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新时代改革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

戴北方进一步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政协自身建设。继续深化“委员议事厅”、立法协商、民主评议等工作,进一步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叫得响、被认可的工作品牌,使深圳政协工作更富有时代气息,更符合实践要求,更充满生机活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