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钟正菊委员:踏实做好工作,发出基层声音

2018-03-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今年的总工会界别,有一位农民工女委员——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机加部副经理钟正菊。和记者见面的第一句话是:“我是一名新委员,又来自基层,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有点紧张。”虽然钟正菊说自己很多东西都不太懂,还需要学习,但如果了解她的经历,就能明白这位从普通农民工成长为机械加工企业一名优秀管理者的政协委员,早已用自己的能力证明了她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1995年,29岁的钟正菊从农村进入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上班。到岗的当天她就给自己制定了学习业务技能的详细计划,主动向师傅、同事学习。同时,她还多次主动申请参加工业技术培训班和其他交流学习机会。不到一年,中学毕业的钟正菊就由一个“门外汉”变身为技术能手。

说起自己的工作,钟正菊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专注”。“虽然我的工作很简单,文化水平不高,但只要是交给我的工作,我就一定要认认真真、负责任地做好。因为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踏踏实实、全心全意地付出。”钟正菊说,自己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人,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就是源于对工作的投入和热爱。

虽然已身为企业管理者,但在公司,很少有人称呼钟正菊为“经理”,大家更喜欢称呼她为“钟妈妈”。作为公司技术培训者的钟正菊,经常要对新进公司的工人“手把手”地进行技术培训。为了让年轻人能够留下来,钟正菊把他们“当自己的娃儿对待”,如果得知哪个职工小孩上学困难、生病缺钱、吃饭不便,钟正菊也都主动帮助解决。

出色的工作能力和热心帮助职工的精神,让钟正菊获得了不少荣誉:2011年,她被重庆市总工会评为“重庆五一巾帼标兵”,2012年被评为“重庆市十佳农民工”,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今年,她又成为了一名政协委员。“我是基层委员,也是新委员,很多东西不太懂。”会前,即使知道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将在北京进行学习,钟正菊依然提前自学了不少政协知识。“都是工作之余学习的。我平时的生活基本上就是两点一线,这次来学习了之后发现自己需要了解的东西太多了,要好好补课。我既然代表基层,就要发出基层的声音,而只有学习好了才能发出好声音。”

钟正菊告诉记者,在知道她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厂里很多员工和农民工都找到她,希望她能把大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反映上去。“经过一些调研并且结合自己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这次主要想关注企业招工难和给农民工上保险的问题。”钟正菊说,虽然来北京之前她调研了一些实际情况,但这几天学习之后,她发现准备的两件提案还不完善,都是提出了问题,但建议很少。

“和很多委员相比,我参政议政的经验不足,但这些是压力更是动力。”钟正菊说,她已经做了几十页的笔记,一定要把自己的提案完善好,多提可行性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