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5年两会,习近平这些话语历久弥新

2018-02-27来源:新华社 A- A+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2013年以来,习近平已经参加了5次全国两会。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说,习近平参加全国人代会是履行职责;而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全国两会更是他抓工作、摸情况、作部署的重要平台。5年两会,习近平30次“到团组”,谈改革、抓党建、察经济、问民生、讲两岸关系、民族团结……作出许多精辟论述,今天读来,仍感历久弥新。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为您梳理解读。

  1.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201335日,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在不同场合,习近平反复强调,要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今天,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既要有坚定的意志、无畏的勇气,也要有非凡的智慧、科学的方法。认真理解习近平这句话,他的改革方法论就蕴含其中。】

  2.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1439日,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提出“三严三实”,就是要为领导干部固本培元,挺起精神脊梁。这“三严三实”每一条都关乎共产党人的“根”和“魂”,是党员干部天天都要面对的要求,永远都是为人为政之本。】

  3.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2014311日,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动体制、调结构、依法治权,习近平的排兵布阵不只是“动棋子”,更要“布棋局”,对人民军队进行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体察军改实施两年来的大变革后重读这句话,风雷将至之感更加令人热血激荡。】

  4.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201536日,在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生态环境保护是习近平历年全国两会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生态环境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包含着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习近平这番论述,体现的就是一种民生情怀。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这也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

  5.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

  ——201539日,在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2015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在江西、吉林两个代表团突出强调,让“政治生态”一词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些年,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政治生态逐步恢复山清水秀。然而,和生态环境治理一样,不断保持和巩固成果仍是一个重大课题。】

  6.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201634日,看望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

  【建立什么样的政商关系对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十分重要。习近平提出的新型政商关系中,“亲”,就是坦荡真诚、积极主动;“清”,就是要清白纯洁、正大光明。“亲”、“清”二字剔除杂质,加深真情,就如同双轮驱动,推动着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健康发展。】

  7.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201635日,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命运与共、血浓于水,习近平的话语温暖了两岸中国人的心。俗话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

  8.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

  ——201737日,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中国经济是个大块头,要强身健体就绝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全面部署,首先就强调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习近平这一论断,为中国经济发展把准了方向。只有把实体经济抓实抓好,中国经济质量优势才能不断增强。】

  9.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201738日,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脱贫攻坚做不到精准、精细,就做不到点上、根上,必须有“绣花”的眼力、心力。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都好比穿针引线,全过程都要精准。脱贫攻坚无论推进到什么阶段,习近平这句话始终都是制胜要诀。】

  10.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7310日,在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民族团结是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反复强调的事情。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民族地区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更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只要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守望相助、团结进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能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