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建重庆市委建言制造业升级 打造西部机器人产业高地

2018-02-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重庆制造业基础雄厚,发展前景广阔,应抓住机遇,整合资源,全力打造西部机器人产业高地。”近日,在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中,民建重庆市委副主委任红代表市委会建议,打造西部机器人产业高地,推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人选数量低于周边省市。”民建重庆市委在发言中指出,目前重庆市机器人产业发展面临着政策体系不够健全、人才“短板”突出、企业融资仍有障碍、产学研合作不足的四大挑战,主要表现在投入上缺强度、激励上缺精度、组织保障上缺力度、高技术和高学历掌握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缺乏、人才培养与实际需求脱节、校企合作缺乏长效机制、机器人产业企业满足银行贷款的实物资产少、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研发活动与机器人产业发展结合不够等问题。

为此,他们建议:健全组织保障机制,大力实施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建立机器人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破除部门壁垒,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建立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启动一批市级重大主题专项或重点项目,并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一批重大先进的机器人投资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战略项目落户重庆;加快补齐人才“短板”,依托中科院等知名研究机构,联合企业培养从研发、生产、维护到系统集成的多层次技术人才和高素质技能人才;创新金融服务体系,通过“政府扶持+市场驱动+金融支撑”,搭建集银行、融资租赁、评估、保险、担保等于一体的“重庆市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全流程一站式平台”,构建机器人产业良好发展生态,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发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作用,共建校地企协同创新平台,转化高校科技成果,打造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重庆机器人产业整体竞争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