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福建省政协委员聚焦文化发展 文化走出去方法要“走心”

2018-02-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会场外凉风习习,会场内掌声不断。1月26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文艺界组讨论现场,委员们谈及文化工作时,说到最多的一个词是“走出去”,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每个人都争着说“两句”。

林建军委员首先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谈体会、话未来。“报告里对文化产业的论述不多,没有具体的产业数据。”他表示,福建作为海丝核心区,应加强对外文化和经贸交流,讲好福建故事,为文化产业走出去修桥铺路。

“我们应自觉将民族文化推向世界。”张亚雄委员认为,文化要走出去,离不开新媒体传播模式,建议政府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培育传播平台,大力推广新媒体文化传播方式,促进文化“扬帆出海”。

庄晏红委员指出,文化走出去还需借力“民间力量”,建议出台鼓励政策,对经常参与低票价公益性演出的传统民间文艺表演或为发展传统民间文艺培训、传技于新人的民间剧团、民办传习中心、民营艺术团体给予实质性补助。

“目前,福建省还存在艺术创作水平不够高、专业创作人才缺乏等问题。”洪世键委员的话发人深省,他表示,文化走出去急需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应完善各级传承人传授机制,与高校合作定向培养或选送培训,组织艺术家“走出去”,学习借鉴先进的艺术创作形式和手法,提高原创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