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讲好中国故事的广西篇章
——广西少数民族界委员热议民族文化

2018-02-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挖掘民族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的广西篇章。”“传承发展民族文化需久久为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民族文化”成为少数民族界委员中的高频热词,委员们围绕如何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展开热烈讨论。

“壮族是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的民族之一,壮锦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壮族山歌享誉全国……广西的民族文化非常深厚。”在王頠委员看来,不仅要充分挖掘壮族的民族文化特色,更要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广西民族文化发展短板在于研究人才的缺乏,需要研究、挖掘、宣传、利用等几方面的工作同步推进。

“文化是旅游的魂。”许杨苑委员建议,将民族文化和地方资源整合起来,在旅游线路中加入民族文化元素,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以此带动地方群众就业创业。

“宣传民族文化要有优秀的作品,要组织力量进行精品创作。”卢柳屏委员建议深入挖掘、打造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广西壮族文化作品。

“打造民族文化品牌需要政府部门持之以恒地予以支持和扶持。”吴宇雄委员建议广西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拿出专项资金在全区范围内选择12个世居民族中最具民族特色、保护得最好的一些村落进行保护性开发和建设,将民族传统村落保护工程与易地扶贫搬迁相结合,有选择、有重点、有计划地统筹推进,尽可能保护村庄原有风貌的同时,利用新材料、新技术进行新的民族村庄建设。

“传承民族文化需要加强民族文化精品在民间的推广,这样才能让民族文化‘老树发新芽’。”易洁委员说,近年来梧州市开展的“粤剧进校园”活动有效地激活了优秀传统文化,对如何传承和发展优秀民族文化富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在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的过程中,我们不要忽略民族语言。”黄济健委员建议开设壮语频道和栏目,利用各种渠道把民族语言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

“优秀的民族文化不仅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更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卢能干委员建议重点突出对优秀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传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