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山东省政协全会献计海洋经济发展
海洋强省建设要抓到“点子”上

2018-02-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雷蕾)山东海洋资源丰富,海域面积与陆域面积相当,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和海洋科研力量均居全国第一。然而,“双第一”并未让山东海洋经济发展凸显绝对优势,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还不足全国的五分之一,大而不强。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如何突破瓶颈制约?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不少委员就如何科学绿色高效立体开发海洋献计献策。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陆海统筹,整合沿海港口资源,优化口岸布局,谋划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在省政协委员张伟看来,山东此举真正抓到了“点子”上:“山东港口吞吐量居沿海省份第二位,但港口各自为战,形不成合力,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整体效益。港口资源整合须遵循海洋经济发展规律统筹谋划。”

“去年,我省出台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全海域生态红线制度、海洋生态补偿制度,海洋保护区数量和面积居全国前列。今年,山东将重点实施蓝色港湾等工程,在全省沿海全域推行‘湾长制’,加快编制《山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来自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的李秀启委员非常关注海洋生态保护工作。他建议对违法排污、非法围填海、占用岸线等行为,要像对陆地“环保风暴”、“拆违拆临”一样零容忍。另外,抓紧建立健全海洋资源用途管制、有偿使用、生态赔补偿、环境综合治理等制度体系,确保生态、集约、高效用海。

去年,山东省还出台了《山东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成立了省海洋发展战略规划领导小组。“山东有很多海洋科研人员到外省立项、转化成果。”对此,李春虎委员建议尽快制定海洋产业发展战略,单独制定详细的海洋经济发展指南和海洋科技立项指南,从源头上改变海洋科研项目立项少、课题小、脱离市场需求的现状。

“以产业发展吸引科研成果落地,尽快构建山东沿海海洋产业生态群落。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海洋制备防腐、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正发展壮大,尽快规划建立区域海洋科技大中小企业创新集群,借助山东沿海区域内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较多的优势,加快壮大海洋产业规模,延伸海洋产业链。”李春虎说,应及时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人才与成果扎根山东、服务山东。

“现在,海洋经济管理的职能集中在海洋渔业、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力量分散协调难,不利于统一谋划、快速决策。”王建中委员建议,山东省应整合涉海管理职能,成立一个海洋经济综合服务部门,彻底打通政府服务支持海洋科技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此外,要用好金融杠杆,建立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一家海洋发展银行,服务海洋经济发展。

“搞海洋开发,必须把各种海洋气象状况了解清楚,强化‘智慧海洋’工程建设。”张涛委员讲了一个故事。2014年11月,海下40米深处的一股“寒流”,让大连獐子岛集团的超百万亩扇贝绝收,损失11亿元。“原因就在于对洋流、冷水团没有预报预警手段,甚至扇贝死了还不知道。山东完全可以争当国家‘智慧海洋’建设示范区。”张涛说。

“与国际成熟海洋预报减灾体系及国内福建、浙江等省较完善的海洋预报减灾体系相比而言,我省海洋预报减灾体系建设还存在严重不足,建议尽快成立海洋预报减灾体系建设顾问委员会和专家组。”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山东省委主委赵家军告诉记者,致公党山东省委在本次全会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海洋预报减灾体系建设的建议》分别就进一步加强海洋预报减灾体系的运行制度、保障机制、监测平台、数值预报平台、评估平台以及保障发布平台等七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