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重庆合川区政协委员呼吁:打通农村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2018-01-3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在近日召开的重庆市合川区政协全会期间,18件提案聚焦乡村公路建设,就推进乡村公路加宽升级、增加建设补助资金等提出建议。

李建伟委员建议,针对部分车流量较大的乡村公路要及时实施道路拓宽工程,增设会车道,将道路宽度提升至4.5米至5.0米,以满足会车要求,畅通道路,保证通行车辆交通运输安全;针对部分破损严重的乡村公路要及时进行局部维修或整体重建,将道路宽度加宽至4.5米至5.0米,完善会车道、土路肩等附属设施,方便群众出行。

如何让这一民心工程迅速落地,打通农村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唐远强委员建议,提高乡村公路建设资金补助标准,将补助标准由现每公里23万元至25万元提高到45万元,以缓解因建筑材料和人工等费用不断上涨、受益群众筹资难导致的建设资金不足;对经济困难的农业乡镇要适当给予政策照顾,在建设资金上予以倾斜。

委员们还建议,要把乡村公路建设作为促进“三农”工作,特别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制定优惠政策,扩大筹融资渠道,采取多种措施予以推进;要搞好乡村公路的后期管护和维修,实行“段长”负责制,分段包干,分段负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