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重庆市政协委员共话乡村振兴
呼唤乡村蝶变

2018-01-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乡村振兴,如何“振”?“兴”什么?1月26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举行专题记者会,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政协委员各抒己见,结合专业优势建言献策。

聚合力城乡共融共美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乡村振兴战略置于‘四化’同步背景下,系统设计,积极稳妥推进,探索开放型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易小光委员开门见山抛出观点。

他认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时,一方面要构建农村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另一方面要在加快提升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质量背景下,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融合互动,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

在秦远好委员看来,只有在乡村地区形成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综合带动能力的新兴产业,乡村振兴才能夯实基础。“加速发展乡村旅游业必将成为重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器!”他对此信心十足。

产业兴旺“兴”什么?唐双福委员认为,要建好优势特色产业链,因地制宜、一县一特、统筹规划,形成一大批特色鲜、质量硬、信誉好、名气大的农业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凌虹委员同样强调“品牌”意识。她呼吁实施品牌乡村工程,打造区域特色品牌,“首先要树立品牌是‘产’出来的理念,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创建和维护品牌形象”。她认为,政府部门应协助企业挖掘品牌文化,加强品牌宣传推介,讲好品牌故事。

护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在唐世田委员心目中,乡村的环境建设和环境整治工作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如何着力、干什么?”他说,要从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种植、养殖业污染防治,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监管,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等处下功夫;“谁来干、什么力量来落实?”他说,要加大投入,动员各方力量,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村民共同参与的整体合力。

“不仅要让农民有房住,还要住得安全、节能、舒适”,这是曹勇委员心中的美好愿景。“农村建筑仍然存在技术水平不高、施工工艺落后、安全隐患较大、节能性和舒适度差等问题”,他建议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技术,提升农村建筑品质。

惠民生,共享优质资源

美丽乡村,共建共享,怎样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刘克佳委员认为,要从构建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手,补齐农村医疗短板,助推乡村振兴。他说,要在所有区县建设远程医疗中心,推进市县乡三级远程医疗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安全适用;要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真正让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医疗费用、人文关怀的“守门人”。

在杨浪浪委员的认知和记忆中,教育和乡村两个词是分不开的。她结合工作实践强调,在教育帮扶中,要变简单的送教为共同磨课、研讨指导;变机械的模仿教学为自主研发、独立设计;变“1对1”单兵操练为团队协作和分层分类、个性化带教,为每一所农村学校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