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质量过硬,两个建议提案足矣”——致公党北京市委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前会”小记

2018-01-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每年全国两会之前,各民主党派中央都会召开两会通气会,向相关媒体介绍将在两会上提交的议案、提案和发言的情况。这个传统在致公党北京市委也有,只不过会议的名字叫“行前会”,紧迫的意味更浓,会议的内容以参加北京市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的交流为主。

“大家准备得怎么样了?要带上会的建议和提案都完成了没?”18日下午,致公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刘学增一到“行前会”现场,就和大家这样打着招呼。

“我今年想提一个关于提高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能力的提案,是针对前一阵子因为北京外来人口数目减少,导致一些比如垃圾处理等生活服务方面出现的问题而提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巫永平是三届的老委员,在准备好自己的提案的同时,他也对其他委员的提案给出了中肯的意见:“不要追求提案的数量,要重视质量。在我看来,一个委员一年能提出两个质量过硬的提案,足矣。”

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办主任兼国土规划研究中心主任许槟委员今年关注的是优秀近现代建筑和工业遗产保护的领域。“在清理污染企业的过程中,很多年代久远的化工厂被拆除。其实带来污染的是其生产线,办公区和厂房是没有污染的,而且城市是慢慢‘长’起来的,每一座建筑都是这个城市发展的记忆,一味只是拆了重建并不利于城市的保护。”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孙阳今年首次担任委员,但对政协提案却并不陌生。“我在部委负责了5年的提案答复工作,今年身份转换,要自己写提案了,还真有点小紧张。”孙阳笑言,政府部门对其分管领域的信息掌握得都很充分,因此高质量的提案一定要有针对性,不能泛泛而谈,提出的建议也要具体可行。

代表和委员们有备而来,致公党北京市委也为今年两会作了充分的准备。参政议政部将2017年完成的49篇调研报告目录发到了每位代表和委员的电子邮箱中,代表和委员可以就感兴趣的题目索要报告全文和该调研的情况汇编,整理成提案带上两会。“党派建言献策反映的就是集体的智慧,能够把我们致公党市委会2017年的调研成果带上会,参政党的作用才能得以体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闫傲霜表示。

“提出的提案要站位高、切口小,既要有全局观,又要有抓手。”

“要找好角度,要时刻记得你的提案的阅读对象是谁,你在给谁提意见。”

“除了提案,两会的会议纪律也要遵守。两会在时间上肯定会和你们的本职工作有冲突,希望大家可以提前做好安排,全程参会。”

……

会上,闫傲霜嘱托不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