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湖南省政协创新履职形式
以“微协商”“微监督”推动“微建议”

2018-01-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刘洋实习生杨荧)“现在方便多了,特别对于我们老人而言,等公交车时有个坐的地方,还可以遮阳避雨!”1月11日,针对“微建议”办理情况,湖南省政协开展首场“微监督”活动,来到长沙烈士公园北门实地走访调查,在附近等车的王娭瞬对委员们竖起大拇指,心情激动地为公交站台新建的雨棚和坐凳点赞!

“给公交站台配备坐凳、雨棚”,是2017年12月6日湖南省政协召开的首场“微建议”协商会上,委员、市民代表提出的9条“微建议”之一。参加“微协商”的长沙市政府,在会后迅速责成相关部门逐一排查“微建议”涉及的问题,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

这些年来,湖南以高速公路、高铁等为标志的“大建设”搞得很好,但农村公路、农民饮水、电网改造、垃圾处理等“微建设”还存在一定差距。去年以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强调“微建设、微服务”的重要性,要求多搞一些群众身边的“微建设、微服务”,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协如何有效对接党委政府“微建设、微服务”?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提出明确要求:要运用政协“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积极对接党委政府的“微建设、微服务”,助推解决群众关切的“微困难、微问题”。

2017年1月,湖南政协云手机APP的上线,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了全新的履职平台。政协云上的“微建议”栏目,以快捷、方便、适用的特点,受到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工作人员的积极关注和参与,一条条聚焦民生、关注群众身边难点热点问题的“微建议”在政协云上汇集。省政协敏锐地意识到,这就是对接党委政府“微建设、微服务”的最好方式。

省政协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多地长期试点、大量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后,省政协摸索出一套“微建议”工作处理流程:政协委员通过政协云提出“微建议”,省政协发挥各专委会、界别的协调支撑作用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以“微协商”“微监督”推动“微建议”处理。省政协还在株洲市开展“微建议”试点。4个多月的微建议试点工作取得令人欣喜的成果,政协委员通过“微建议”推动了株洲湘江风光带提质改造等问题的解决,大大方便了市民。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三级政协共受理“微建议”2706条,有效推动了委员履职成果的转化,大大提高了委员履职积极性,同时,解决“微建议”产生的实际效果,惠及了广大群众。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