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发挥协商民主优势助力法治建设
——全国政协社法委五年法治建设工作扫描

2018-01-19来源:法制日报 A- A+

2017年4月27日下午,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65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水污染防治法修订建言献策。

在此之前,承办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前做了很多功课:一方面,和民革中央一起,组织水污染防治法修订专题调研组赴湖北、广东两省多地开展调研;另一方面,先后在北京组织了由法学、环境、水利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的系列研讨会,共同研究完善对修法的意见和建议。

事实上,这只是全国政协社法委五年间忙碌的一个缩影。

组织专题协商会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8次,专题调研考察41项,港澳台侨联谊交流两次,开展对外交往赴境外考察5次,对95份法律法规草案和重要文件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

召开专题座谈会3次,全国地方社法委工作座谈会4次,全体委员会议5次,分党组会议14次,主任会议12次;

提交委员会提案9个,组织委员在大会、常委会上发言26次,形成调研考察报告23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1篇。

五年来,社法委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组织优势与专委会专业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围绕司法体制改革持续建言

2016年9月21日至28日,社法委与民革中央组成“司法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联合调研组,先后赴贵州、江苏两省进行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直言,调研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发现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社法委调研司法体制改革,我参与其中。在对国内外进行大量调研后,形成了系统详实的调研报告,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全国政协委员侯欣一深有感触。

调研组在随后的《关于着力解决司法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的调研报告》中指出,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两年来,总体进展顺利,效果初步显现,并取得有益经验。但与此同时,在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过程中,仍存在“案多人少”矛盾凸显等一些反映强烈又确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进一步廓清司法体制改革的方法和路径,多措并举解决“案多人少”矛盾,坚持推进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并实现有效保障……调研组在指出问题的同时,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

五年来,社法委围绕司法体制改革持续建言:

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组织专题调研,承办“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双周协商座谈会等重要协商活动。

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向全国政协进行情况报告,说明贯彻全国政协“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精神的情况。

34位政协委员和专家的发言内容被归纳为“改革试点工作”“人财物省级统管”“法官员额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立案和执行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和“其他建议”等十个方面,汇编形成《全国政协“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法院讨论情况》,下发各高级人民法院和最高法院各单位,要求认真研究吸收,切实用好此次专题协商会的成果。

以双周会方式开展立法协商

在“水污染防治法的修订”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吕忠梅代表调研组道出了这部法律的重要性:“水污染既是十分复杂的科学问题,也是众多利益诉求交织的社会问题。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要突破区域、部门、个体利益的藩篱,为民生福祉立良法。”

在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提出的意见得到了立法机关的高度重视,最终修改完成的水污染防治法与当初向社会征求意见的修订草案相比,修改的条款由18条增加到56条,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大部分被采纳吸收。

为民生福祉立良法——社法委的这一态度,不仅仅体现在水污染防治法的修订中。

2015年11月,在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后,社法委专题组两次实地调研,并组织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和政府部门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对快递条例的立法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

调研中,委员们与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如何规避法律纠纷、实现信息安全等成为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2016年1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快递条例的制定建言献策。

“加大立法调研力度,充分听取收集各方意见,推动快递条例尽快出台,无疑将有效推动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难点、重点问题,促进快递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百姓生产生活。”吕忠梅在座谈会上说。

自2014年开始,按照全国政协重点协商计划要求,每年选择一个立法协商议题作为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题目,共承办4次涉及立法协商内容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为推动立法提供智力支持

为法律法规、重要文件的制定起草和修改修订工作建言献策,是社法委在过去五年间的重要工作。

2017年9月1日,国歌法审议通过,并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自2008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起,于海连续十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案,建议为国歌立法。

2017年9月6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在京召开。本届政协共立提案23950件,遴选出优秀提案240件,于海等40位委员“关于尽快为国歌立法的提案”榜上有名。

国歌法的出台,有于海等几十位委员们的坚持,也有社法委的努力。

五年来,社法委组织委员对国歌法、监察法、信访法、食品安全法、行政区划管理条例、《信息公开条例》《关于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意见》等近百部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的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许多建议得到采纳。

“例如,基于土壤污染防治和土地资源利用专题调研的调研成果,向全国人大环资委反馈了对土壤污染防治法(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并附调研报告。全国人大环资委专门致函全国政协办公厅,说明调研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经认真研究,在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中基本予以采纳。”吕忠梅说。

此外,社法委还组织“推进涉税专业服务立法”“无争议遗产继承权公证”“环境与健康制度的法治保障”等专题调研,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查找发现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新要求的立法短板,为推动立法修法提供有力智力支持和夯实广泛民意基础。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若干问题、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权力清单制度的落实情况、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等议题开展专题调研;

承办“建设工程消防审核验收”双周协商座谈会和“规范城管执法行为”双周协商座谈会;

承办“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座谈会;

委员们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立法机制、规范行政程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化等建议,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采纳。

为承办好“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座谈会,社法委精心筹备,注重细节,专门邀请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代表出席。会后,据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统计,会上提出的8条建议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得到体现。

委员们在“规范城管执法行为”双周协商座谈会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大多在深改小组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得以采纳。

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所迸发出的能量,源于社法委对自身工作性质特点的把握。

“只有发挥社法委在社会民生、法治建设方面的专业优势,才能更好地组织委员履职尽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吕忠梅说。

持续关注民生积极建言献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始终是党中央念兹在兹的重大关切。

助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职工就业和权益保障、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献计出力、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建言社会治理创新……按照全国政协“坚持履职为民”的工作要求,社法委持续关注民生积极建言献策。

牵头承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紧扣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通过重点调研形成5份分报告并最后形成调研综合报告,通过专题协商会集中议政建言。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在《关于加强儿童医药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若干意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等文件中得到充分采纳。

承办“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双周协商座谈会,组织“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关问题”等专题调研,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养老服务发展建言献策。

承办“残疾人权益保障”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们建议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会后,国务院很快出台了专门文件,决定自2016年1月起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使2000万残疾人直接受益。

就“慈善法贯彻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建议”开展监督性调研,充分履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责。

五年来,社法委充分发挥联系界别优势,组织委员们持续关注民生问题,为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社法委在海南省开展“推进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殷宗光 摄

全国政协社法委与农工党中央“环境与健康制度的法治保障”联合调研组在江苏省南京市考察垃圾焚烧发电厂。 高志民 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