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四川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小记
下足绣花功夫的“头等大事”

2018-01-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泥巴路变水泥路,低产田变高产田,土坯房变新民居。”2017年岁末,记者走进四川省阆中市西山乡岳林垭村,和两年前相比,这里旧貌换了新颜。

几天后,1月4日,四川乐山市井研县竹园铺镇高石坎村,村民董家德望着自家果园里挂满枝头的柑橘,脸上洋溢着笑容,他告诉记者:“县政协主席来帮扶我种上了柑橘、翻修了危房,这日子,有盼头了!”

同一天,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长土镇石牛村村委会办公室内,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贫困户脱贫验收表》“农户确认签字”一栏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标志着该村14户5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隆冬时节,巴蜀大地寒意袭人,但全省各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依然如火焰般高涨。这背后,传颂着四川省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聚焦中心

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5年7月,四川省政协启动“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提出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和优势,促进形成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开发大格局,按照精准帮扶、统筹联动的要求,围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乡村道路畅通、饮水安全工作等10项重点任务展开活动。

“岳林垭村是脱贫攻坚联系点,省政协主席柯尊平一年之内来了不下5次,每次来都和贫困户一起想办法、谋发展。”阆中市政协主席陈绍荣告诉记者,现在该村基础设施有了极大改善,片区特色产业初具规模。而这种“领导推进、上下联动、认识到位、举措有力”的工作氛围,已经在全省政协系统蔚然成风。

据了解,在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倾情倾力帮扶下,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甩掉了“穷帽子”。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三级政协组织共有7.03万名新、老政协委员参加“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联系帮扶贫困村9340个、贫困户64375户;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政协履职17.4万件,做好事实事33万件。

集中力量

向深度贫困凉山彝区发力

大小凉山地区是全国最贫困区域之一,有11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38万贫困人口居住在山高路远、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集中力量打一场彝区脱贫攻坚战,是四川省政协近两年来持续关注、持续助力的焦点。

“按照省委书记王东明的指示精神,我们将助推凉山彝区打赢脱贫攻坚作为‘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重要内容。”四川省政协秘书长王建军介绍。

2016年省两会一结束,省政协就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研究制定助推凉山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方案。连续两年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拜访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国家相关部委,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协调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凉山州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调研;组织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关于中央财政支持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大小凉山彝区交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均被列入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并交由相关部门主办;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作《决胜小康,决不能让凉山彝区掉队》大会发言,并向全国政协反映“支持凉山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社情民意信息,促成国家有关部门落实帮扶资金10亿元;促成全国工商联开展“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49个,金额2037.77亿元,并向凉山州累计捐赠4027.3万元。

随着“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向凉山州聚焦和深化,省政协确定由各专门委员会牵头,最大限度动员省政协委员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助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系列活动如今正如火如荼。

两年来,省政协12个专委会分别牵头,先后赴凉山组织开展扶贫活动110余次、参与委员815人次,向贫困地区捐款捐物6571.18万元;协调落实光伏发电、农村电商等项目资金和就学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帮扶资金近4.8亿元。

采访结束时,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李登菊感言,为协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四川省政协聚焦“头等大事”,下足绣花功夫,连续3年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并两次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3次召开“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工作推进会,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