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西安事变历史资料汇编》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01-16来源:新华社、中央电视台 A- A+

    新华社北京2017年12月5日电(记者石龙洪)5日,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征集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西安事变历史资料汇编》出版座谈会暨赠书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征编出版西安事变文史资料是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成立以来的一项重要工作。1961年,委员会成立了西安事变史料编写小组。1979年,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共中央决定恢复西安事变资料征集工作,编写小组人员得到进一步充实。在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全国政协和各级地方政协组织征集了大批关于西安事变的“亲历、亲见、亲闻”史料,并出版了相关图书。进入新世纪后,更多抗战时期历史资料和档案陆续公开,2008年起,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成立新一届西安事变资料收集与整理小组,在整理以往资料基础上,多渠道、多方面查阅和收集新资料,经多方努力,编辑出版了8卷本400余万字的《西安事变历史资料汇编》。

    座谈会与会人士认为,该汇编收录了多位历史当事人、见证人的回忆文章和大量西安事变前后的电文、书信、报告、日记等档案文献,相互补充、印证,较全面记录和再现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这些史料对人们进一步了解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以及随后变本加厉入侵中国的过程;了解在国破家亡危难之际,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出于民族大义,毅然发动兵谏,逼蒋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过程;了解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实现中国由内战转向团结抗战的历史转变过程;了解中国人民为打败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和史料价值。该书出版是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又一次继承和发扬,对更紧密团结全国人民和海内外同胞,进一步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积极作用。

    座谈会后,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向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国家图书馆赠送了该书。

座谈会现场

 

 

向有关单位赠书

 

 

 

与会人员翻阅图书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