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青岛市工商联为推进民营经济突破发展支招
把“水”浇在根上敢给“第一次经历”

2018-01-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通讯员孙立)在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青岛市只有5家入围,原因何在?如何破解?1月11日,青岛市政协全会上,刘瑞金委员代表市工商联发言:要聚焦短板、精准发力,推动青岛民营经济突破发展。

近年来,青岛市出台了一系列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市工商联认为在扩大政策“量”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政策的“质”,要始终关注融资、人才、创新等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更要高度关注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业引领、扩大投资领域等深层问题。市工商联建议,政府资金要多以产业引导基金滚动扶持的方式资助企业发展,尽量少用在锦上添花的奖励上,把有限的资源“浇在根上”,少“洒在花上”。

目前,青岛市民间资本投资的“显性障碍”已不多见,但因对民营企业的恐惧和歧视心理,一些领域在招标过程中利用排他性条款“自动过滤”民企。对此,市工商联认为,在推动市场“准”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市场的“入”,建议列出一批属于开放范围的重点项目、工程和领域,专门向民间资本开放。在重大项目建设中,也要敢于给民营企业“第一次经历”,让企业在参与中快速成长。

随着青岛大力发展市场主体举措的推出,一大批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市工商联认为,在促进企业“生”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企业的“长”,“多浇水”“少挑刺”,最大程度减少经营负担。同时,要努力打造以大带小的“雁形梯队”,引导具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与大企业进行协作配套,鼓励大企业将有关生产环节委托给中小企业,不断提高本地配套率,提升中小企业的生存、成长能力。

“我市政商关系‘清’的态势明显,但‘亲’的关系有待增强”,市工商联建议加快出台政商交往正面清单,明确划定交往界限,促进职能部门与企业对接交往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覆盖面广、互动经常的政商沟通机制,发挥好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健全企业诉求收集、处理、反馈制度,在保护企业权益的前提下,使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有渠道。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