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进厦门市委建议创新公租房运营管理模式
实现各类人才在厦“安居乐业”

2018-01-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照宁通讯员李明辉)近年来,重点城市房价“水涨船高”,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国家频繁出台政策,引导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民进厦门市委在1月5日至8日召开的厦门市政协全会期间,提交了一件党派提案,建议通过创新前期规划建设和后期运营管理,让政府着力建设的公租房更具有市场生命力和社会满意度。

民进厦门市委建议,针对公租房青年公寓、集体宿舍、人才公寓、小户型家庭住宅、老年人公寓等不同细分房源和不同客户群体的租住需求,采用“硬装标准化,软装差异化”模式进行建筑装潢和生活服务配套,即建设时注重户型和配套空间的通用性,运营中则根据实际需要通过差异化的软装来灵活调整房源用途。

公租房作为政策性住房,对申请客户的户籍信息、住房信息、家庭信息、收入信息等有不同程度的限制条件,不管从运营企业租后使用监管还是政府对租房人群的管理服务,都需要实时掌握客户信息的动态变化。为此,民进厦门市委建议,与线下智能化产品应用相结合,开发一体化的信息管理平台,以确保公租房运营全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与此同时,各管理部门通过信息端口对接等方式,实现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建立系统化的租房信息体系和诚信体系,保障住房保障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相比以往住房保障产品,公租房最大的突破就是可以不限户籍、不限收入地对在厦稳定就业的无住房人群进行保障。民进厦门市委建议改变申请人通过所在单位统一申请集体宿舍的单一渠道,实施更为灵活的公租房配租方式,以人为本,解决来厦人才的家庭居住问题,实现各类人才在厦“安居乐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