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用新思想推动新青海建设

2018-01-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十九大重大贡献之一,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成为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可以从新思想宝库中汲取养分提高修养,特别是通过深刻领会贯通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蕴含其中的智慧和理念,提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干事创业的水平,指导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

践行新思想,要用贯通其中的立场和宗旨增强我们的定力。

要始终坚定人民立场。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中,从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深切挂念中,可以感受到深深的爱民情怀,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可以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念。坚持人民立场,就要有心系人民的政治胸怀和品格修养,时常警醒自己为了谁、依靠谁。要有正确的政绩观,把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做决策的出发点,将人民是否得到实惠、提升福祉作为衡量政绩的标尺。要善于、乐于、勤于同群众打交道。做决策的思路在与群众交流中形成,解决问题的答案到群众中去寻找,实事求是的作风在联系群众的实践中培养。

要始终坚定党的立场。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定党的立场,要求我们自觉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意识,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党员身份,不能自降标准自降要求,更不能有利就往前冲,遇到矛盾问题就往后躲。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谨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初心,牢记党的使命,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努力工作乐于奉献,就会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讲政治是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讲政治体现在践行新思想的要求上,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是具体的现实的,而不是空洞的抽象的,既是言谈举止的外在表现,也是态度观点的内在体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求我们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杜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求我们自觉提高明辨是非的政治定力,不受歪理邪说的蛊惑,不被错误思潮所诱惑,不被不当言论所迷惑,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求我们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体现在推动青海工作上,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作为谋划工作的出发点内化于心,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着力点外化于行。

践行新思想,要用贯穿其中的理念和观点激发我们的动力。

坚持创新发展,对于青海来说,更多地体现在思路的创新、工作的创新和管理的创新上。坚持协调发展,不仅是青海的责任,也是青海可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要着力缩小区域、城乡间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提升发展的整体性、科学性、协调性。坚持开放发展,在开放中认识青海的发展差距,明确青海的发展定位,寻找青海的发展机遇,发挥青海的比较优势,更好实现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的转变。坚持共享发展,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正是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各民族群众才会发自内心拥护党拥护党的核心,才会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美丽新青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提出“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的成效,是我们“四个意识”是否牢固树立的检验标准,更是衡量我们绿色发展能力和水平的标杆。要认识到生态价值的经济意义。青海丰富的生态资源与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相契合,可以满足人们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享受自然的需要,有需要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价值。要像以往珍视矿产资源一样珍视生态资源。要探索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有效途径。如何把生态价值发挥出来体现出来,把环境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是我们应着力破解和研究的重点问题,我们既要善于学习借鉴成功经验,也要立足青海自身生态禀赋和实际,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不仅让青海发展受益于绿水青山,也要让祖祖辈辈守护绿水青山的群众从中得到实惠。要做生态立省战略的忠实践行者和生态保护的积极参与者。让绿色牌成为青海的王牌,让绿色路成为青海各族群众的幸福路,让生态保护和建设成为治青理政的鲜明特色。注重引导和激发植根于青海人心底的敬畏自然、爱护自然、顺应自然的朴素之情,使其成为群众的特质和行为习惯,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生态保护的热情。树立绿色发展的工作导向,正向激励,反向约束,使其成为领导干部谋划工作的出发点,制定措施的着力点,衡量政绩的得分点。

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重大要求引领和谐新青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为我们推动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青海在历史发展长河中形成了多民族、多宗教及其悠久灿烂的多元文化,这种多元一体的民族、宗教、文化格局,散发着与生俱来的人文魅力和文化魅力,魅力可以转化为影响力,进而转化为优势和特色。深入领会多民族特色和优势,对于激发我们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自觉有重要意义。要善于做群众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就是凝聚人心的工作,做人的思想工作,只要我们经常深入民族群众中间,与他们交流、交友、交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急,就会消除隔阂化解矛盾。要坚持依法管理,用法制思维处理民族宗教事务,形成依法依规管理的意识和习惯。

践行新思想,要用蕴含其中的方法和智慧提高我们的能力。

要学习紧抓关键重点突破的工作方法。党中央正是从“八项规定”入手,打开了从严治党的新局面,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从一件件具体的“小事”着手,从细微处着手,一个个研究,一个个解决,集中攻坚,重点突破,积小胜为大胜,就会取得新成效打开新局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的方法。突出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我们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问题意识,着眼问题分析研究,立足问题制定对策,紧盯问题开展工作,问题在哪儿工作重心就在哪儿,工作导向就指向哪儿。要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十九大精神最终要落在做实上,我们要坚决摒弃这些不良风气,静下心、沉下去,把责任担起来,把任务扛起来,把积极性调动起来。要注重发挥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带头作用。从带头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到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人给我们做出了示范树立了榜样。上行下效,“关键少数”的言行有显著的导向作用,发挥了积极的导向作用,就会形成好风气从而促进工作,反之则会恶化政治生态妨碍工作。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令行禁止,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先做到,党纪党规禁止的要严格自律坚决执行。要坚持立足实际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善民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扶贫既不能脱离实际,提过高的目标和要求,也不能囿于一时困难和问题而缩手缩脚。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工作导向,在深化对地区、部门、领域实际情况的认识基础上,广开言路听取民意,掌握实情、立足实际、注重实效,依据工作中的短板、薄弱点谋划思路制定措施,稳扎稳打量力而行,做出经得住实践和群众检验的政绩。

(作者仁青加系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